央广网上海1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税宁)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东航首日计划执行航班2903架次,预计运输旅客超41万人次。从1月10日至2月18日40天的春运期间内,东航计划执行航班11.89万班次,运输总投入约329亿座公里,航线通达国内外多个主要地区和城市,全力保障旅客回家探亲、假期旅游的出行需求。

  春运首日的旅途上,台前与幕后有无数东航人正参与到每一名旅客的春运故事中。

  

中国联合航空地服人员保障无陪伴老人登机(央广网发 东航供图)

  在北京大兴机场,东航旗下中国联合航空迎接转场后的首个春运,采取多项措施为乘客提供“快乐出行”服务,增加现场引导人员和对特殊服务的关注,登机口提前预登机避免急到、晚到旅客误机,爱心柜台主动帮扶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旅客……一位独自前往辽宁营口的78岁老奶奶在中国联合航空地服人员陪伴下顺利登机,她感动的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兴机场,非常高兴能见到这么宏伟的建筑,你们的服务让我非常温暖,谢谢你们!”截至春运首日14:00,中国联合航空共保障大兴机场出港乘客5649人、托运行李1988件,其中坐轮椅旅客10名、无陪伴儿童10名、老年旅客2名,保障急客出行87余名。

  东航“爱在东航”志愿活动于春运首日在全国各大机场同步启动。在山西太原武宿机场,入职不久的东航签派员王宇鹏主动加入“爱在东航”志愿队伍,帮助旅客查询航班、办理自助值机、回答旅客关心的问题,忙并快乐着。在广州白云机场,东航的年轻员工也身穿“红马甲”,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一早就来到候机楼现场引导旅客使用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为旅客顺畅登机提供帮助。

  春运首日00时06分,一架东航飞机率先落地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在黎明到来时执行第一班从成都出发的东航春运航班。执行航班任务的机组在夜色中来到飞机上开始飞行前准备,当班的机务人员也一丝不苟地执行着每一项检查维护工作,在挥手之间,他们共同护送航班平安起飞。一位机务人说,“当看到旅客和机组通过舷窗向我们挥手的那一刻,我们很感动,保障旅客安全、舒适地到家,这是我们民航人的‘最高职责’。”

  截至16时30分,东航已执行完1760个航班,完成当日60%航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