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桑正)上海建桥学院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的办学初心和使命,明确“牢记初心,育人为本,坚定本职,回报社会”的活动原则,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捐资助学、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走访调研毕业生实习就业情况、对接新片区建设发展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来进一步坚定初心,育人为本,回报社会,争做表率。

  自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董事会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在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强保障的同时,围绕“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的办学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强化“教学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帮助师生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日前,在上海民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主席在听取学校董事长周星增关于主题教育的汇报后表示,“上海建桥学院能取得今天的办学成绩,一定有很好的管理机制,要向建桥学习。”

  播撒爱心,立德树人,为学生建成才之桥

  长年来,董事会和社会各界坚持捐资助学,弘扬慈善文化,扶持慈善事业。学校每年支出近500万元用于学生资助工作,在全国各地已捐助37所希望小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益慈善活动更在建桥得到坚持和发展。

  9月25日、10月16日,学校连续举行两场助学金捐赠仪式,在董事会的牵线搭桥下,上海韵海典当有限公司、上海奥为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翔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巧春物流有限公司、上海芝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分别向基金会捐赠2-16万元不等,定向捐赠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四年学业,并为同学们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给予学业和就业指导。

  周星增对受助学生代表说:“希望同学们不要让青春留下伤痛和遗憾,要牢记读书能改变命运,通过个人的努力可以改变家庭,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改变一代人。”字字箴言,语重心长,似家人的理解、嘱托和期盼,用爱心给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勇气,让在场众人更加认清了肩上担负的使命和责任。他进一步强调,建成才之桥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要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群体。周董还向受助同学发出邀请,“明年假期请同学们的家人一起来上海,瞧瞧你们学习生活的地方,看看你们在大学的成长变化。”

  董事会秘书、基金会理事长王邦永说:“善无大小,把爱传播出去,世界也会越来越美好。基金会将继续做好‘建桥’工作,在经济困难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之间搭建好桥梁。”可以说,“常怀爱心、牢记责任”催生了建桥,又滋养着建桥可持续发展。

  凭系真心,排忧解难,为教师建立业之桥

  董事会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办学关键靠教师,只有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方面出实招,才会收到师资队伍建设的真实效。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董事会以“沉下去倾听群众诉求,对合法合规又符合政策的,要立即解决;对复杂问题,要多想办法用心用力尽快解决;对确实不能解决的,要耐心释疑解惑”的要求,认真倾听教工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效果,用一举一动深化落实“人才强校”的战略。

  在此前连续十四年增资的基础上,董事会以有史以来最大的增资幅度,拿出1500万改善教职员工收入待遇,让教师安安心心从教,踏踏实实生活。董事会在调研中了解到师生对食堂菜价问题反映较多,董事会立即决定拿出150万元,用于稳定饭菜价格、保障师生伙食;当了解到有位教师身患重病需要手术时,董事长周星增立即拿出2万元,委托工会主席前往慰问,鼓励其战胜病魔。

  着眼精心,倾心回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面对上海临港新片区的快速发展,董事会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惯例,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奔着对新片区发展、企业需求最为强烈、关切的问题以及人才培养需求情况,精准靶向,开展走访调研。带着“当前企业最新装备技术是什么?一线生产实际靠什么?人才素质需求急什么?如何更好服务大上海、服务新片区?”等问题,听取企业单位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切实掌握对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适应度、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和学生及用户的满意度,来完善学校的教学方向。

  近日,周星增董事长、黄清云副董事长走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听取了学校已入职毕业生及实习生在医院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以及意见建议。2015年入职的建桥毕业生董丹感慨到,“从实习生到入职,从打针不敢上手到得心应手,从被迫适应到主动应变,学到了很多东西。”看到一个个学生学有所成,周董倍感欣慰,“你们从事护理行业不容易,心情烦躁时也不能表露,这就要求你们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在医院师姐要带好师妹,本地人要帮助外地人,做护理要有仁爱之心,只要你带去一个微笑,就会传送一片温暖。你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在医院学习工作的机会;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学历,不断充实自己;面对病患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工作,保持公仆情怀,尽好白衣天使的使命。”

  针对院方和毕业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周董现场办公,指示教务、专业院系要结合实际,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他表示,“临港新片区要准备建设国际化医院,下步我们就要朝着培养‘既懂英语又精护理’学生的目标努力,继续加强与医院的沟通合作,在专业教学、阶段训练、志愿者服务、临床见习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交流探索。”

  周星增董事长又亲率董事会成员赴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上海电气展示厅和李斌展示厅,感知中国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历史岁月。周董感慨,“上海电气劳模群体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和一代代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执着追求是支撑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灵魂,建桥学院要学习、锻造和弘扬匠心精神,多为企业输送技术能手,多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同时,现场聘请了6位上海电气的技术专家作为建桥客座高级讲师,作为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参与学校专业建设,以增强教学力量,创新教学模式,加强产教融合,共同探索“走进厂区办学,优化师资队伍,助力产业发展”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