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31日消息(记者杨静)“心衰中心建设内涵及长远发展”的主题论坛近日在沪召开。与会专家们表示,我国心力衰竭管理所面临的问题是心衰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不断攀升,如何做好心衰诊疗规范化管理是当前面临的挑战,包括从预防、临床诊断、治疗、随访、综合治疗等多个方面着手,实现心衰分级诊疗,从而提升区域内心衰患者的诊治水平和医疗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成人心衰患病率为0.9%,至少有800万心衰患者,而且随着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未来还将面对更为庞大的心衰患者群。心衰的再住院率高达24.5%,5年死亡率高达50%。

  对此,中国心衰中心执行主任委员杨杰孚教授指出,对心力衰竭的防治工作要从前、中、后三个阶段进行把控。首先在心衰发生之前进行干预,然后做到心衰诊断治疗过程中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最后还要完善随访机制。

  本次论坛,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内科院长、心衰中心主任孙宝贵教授就“心衰中心学科建设规划”做了精彩讲座。专题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将自己的经验心得和困惑等问题一一列出,通过学术思想的碰撞与激荡,以及临床经验的交流和分享,获得了对心衰中心学科建设的新的认知,在缩短和消除指南与临床实践差距、提升心衰规范化诊疗水平的道路上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