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史研究院揭牌 (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央广网上海12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中国体育历史与文化发展研讨会今天在上海体育学院开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等出席会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和院长陈佩杰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出席会议,寄语研究院顺势而为,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佩杰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成立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是为了凝练学科优势,充分凝聚校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共同推动学科融合,携各方学术同仁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体育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连辑被聘为“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名誉院长”。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合作签约仪式。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院长李崟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分别代表双方进行签约。本着“着眼长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空间,推动中国体育历史研究、敦煌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上海体育学院郭玉成教授报告了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三年发展规划,表示将着力推动中国体育历史研究在中华文明的整体框架内,与各领域学人、学科、学术、学问之间形成交流与互鉴、交叉与融合,不断拓宽中国体育历史的全球视域,挖掘中国体育历史的内在深度,丰富中国体育历史的文化内涵。

  同时,会上还举行了由上海体育学院学者团队编写的《中国武术史》新书发布仪式。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勤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范峰分别对本书的编写和出版情况做了说明。范峰社长指出,该新编教材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中国史、中国文化史、中国古代军事和兵器史、中国武术发展演变史为主线,融合“编写、教学、研究”,经不断打磨最终编纂而成。该教材在中国大历史视阈下撰写中国武术史,融通中国武术史与中国历史知识,搭建了中国武术史与中国文化史、军事史、教育史、体育史、艺术史、思想史的桥梁,探寻了中国武术文化的起源、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

  李崟主持中国体育历史与文化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和充分交流,为中国体育历史、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建言献策。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成立,拓宽了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的视域,能够进一步促进体育历史学科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发挥史学经世致用功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推进学术研究、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李崟表示,面向未来,中国体育历史研究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应牢记创立初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把握时代脉搏,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打通古今、打通中外、打通地域,用能够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国体育史学新主张、新思想和新范式的学术成果,不断开创体育历史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