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7日消息(记者王渝新)昨晚(6日),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施恒导演的歌剧《浮士德》在沪演出。整个歌剧超过三个小时,在没有任何扩音设备的情况下,上海法国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们用心感受这位法国作曲家特有的温柔浪漫和细腻虔诚。

《浮士德》剧照(央广网发 上海法国学校供图)

  歌剧《浮士德》是法国作曲家古诺根据德国大文豪歌德的同名长诗改编的。160年前,也就是1859年3月19日,在法国巴黎上演,引起巨大轰动,成为有史以来最常上演的舞台剧之一。在1975年之前,仅在巴黎歌剧院就有不少于2000场作品的演出。二十年前的1998年,中法两国曾联合制作过歌剧《浮士德》,由张建一和田浩江主演,这次施恒版的《浮士德》堪称为二十年来国内首演。

  《浮士德》在世界文学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与《荷马史诗》,但丁《神曲》,莎士比亚《哈姆雷特》并列同为欧洲四大名著。浮士德是欧洲古代传说中的人物。据说他是一位神通广大的巫师,会呼风唤雨、装神弄鬼。为了长生不老,他和魔鬼结盟,最后却被送进了地狱。他的痛苦经历充满了哲理和寓意,象征了从文艺复兴到19世纪初300年间欧洲资产阶级精神发展的历史,在西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该剧中,如浮士德表达爱慕之情的《圣洁的小屋》,玛格丽特活泼华丽的《珠宝之歌》,还有梅菲斯特那首诙谐有趣的《小夜曲》都脍炙人口,充满歌唱性,让人难以忘怀。加上上海法国学校学生舞蹈团的舞蹈与合唱,场面宏大,色彩斑斓,非常吸引观众。其中圆舞曲和士兵之歌特别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全剧结束后掌声雷动,纷纷要求把这两首合唱再来一次。

《浮士德》剧照(央广网发 上海法国学校供图)

  这次演职团队的阵容十分豪华,导演施恒早年留学法国,不仅多次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还参加过很多歌剧的演出,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在法国一个海滨小镇连续六年举办了法国Argeles国际歌剧节,成为华人在国外连续举办国际歌剧节的第一人。今年七月份施恒导演的《浮士德》在法国歌剧节首演,得到当地歌剧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也引起了法国各种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扮演魔鬼梅菲斯特的星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翟晓寒是施恒的同门师弟,曾长期在法国学习和工作,他的爱徒青年男高音罗发初成功扮演主角浮士德,扮演玛格丽特的花腔女高音衡晚舟也施恒老师的得意弟子,多次在国内外声乐比赛中获奖。担任音乐总监和合唱指挥的是法国音乐学校的Christophe Gizycki,他是一位资深的古典音乐专家,跟施恒多次合作制作歌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担任艺术指导和钢琴伴奏的是一位大师级的人物Angeline Pondepeyre,是法国马尔松省立音乐学院的艺术指导教授,曾多次与小泽征尔、祖宾梅塔等世界一流指挥合作。

  施恒老师最后用娴熟的法语感谢法国学校的师生们对歌剧《浮士德》演出的支持和配合,鼓励同学们从古典音乐中汲取精神养料,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为中法文化的交流做出贡献,成为中西方文化传播和理解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