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4日消息(记者周洪)日前“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发布会上,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虚拟歌手洛天依惊艳亮相,以虚实结合的形式演唱《普通DISCO》,打破“次元壁”,拉开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大幕。

  这场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接下来将接连推出7台23场来自国际经典与华语原创的优秀作品,满足观众们多元的审美。

  根据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专业剧院共举办音乐剧演出292场,吸引观众28.7万人次,剧场票房收入6152.63万元,在11个剧种中排名首位。音乐剧已然成为上海文化演出中重要的细分市场。

  被称为小众文化的音乐剧如何在上海成功“破圈”走向大众?“近年来,互联网发挥强大的聚合扩散作用,通过吸引更多以年轻人为主的增量观众,使得音乐剧逐渐从小众‘破圈’走向大众。”作为本次2020 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支持单位,哔哩哔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B站对此次音乐剧节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独家直播。同时B 站还在平台上开设了音乐剧频道,超过 7.5 万人对其进行订阅。在B站上,数以百计的音乐剧片段拥有数十万次、甚至万次以上点播量。

  该负责人介绍,当前,B站持续加码音乐市场。前不久,B站宣布上线“音乐星计划”,以百亿曝光扶持、百万奖金激励、专属账号认证、优享联合投稿、账号运营指导和官方深度合作等六大资源体系全力发展音乐向内容,扶持优秀音乐内容创作者。同时,B还上线了“音乐 UP 主培养计划”,有志成为音乐区 UP 主的创作者将有机会获得知名音乐人视频辅导。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从《声入人心》走出来的音乐剧演员阿云嘎、郑云龙担任此次音乐剧节的推广大使。今年的国际音乐剧节新增了“国际特邀”板块,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将于明年1月中旬隆重回归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展现浓郁的法兰西风情。而明年2月至3月,音乐剧节将向观众呈现“2020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推出来自海峡两岸的6台13场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