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 —— 黄浦区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专场赛媒体日活动于昨日(26日)举办。政府代表、老字号企业代表、参赛企业、设计师、高校老师等围绕“创新老字号,共享新时代”主题接受受邀媒体提问,共探老字号未来创新之路。

  上海市黄浦区是上海现代品牌的发源地之一,区域内集聚了96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占据上海老字号的“半壁江山”。 黄浦区科委结合中国创新挑战赛“研发众包”赛事模式特色,首次承接中国创新挑战赛暨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便牢牢抓住区域内老字号集中的特色,设立“新技术、新服务、新设计”3大比拼方向,同时联合区人社、区商委和区国资委共同主办,以深度挖掘老字号企业创新需求,激活企业创新潜力。

  黄浦区科委副主任但汉春向媒体介绍了专场赛的进展及成果。在需求挖掘方面,专场赛围绕老字号企业集团化管理属性强的特点,广泛发动区域内老字号集团号召下属企业发布创新需求,赛事触达区域内全体老字号企业,并征集到来自豫园股份、龙头集团、益民集团、杏花楼、老凤祥旗下20余个老字号近40条创新需求,领域涵盖系统开发、AR展示、产品智能化、品牌战略重塑、管理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

  在方案征集上,专场赛立足“研发众包”新型创新模式实践,秉承服务企业创新需求、加强创新资源联动初衷,逐步以需求发布会、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商业实战、需求对接会、高校联动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老字号创新解决方案,促进区域创新和长三角资源联动。专场赛获得来自杭州、成都、苏州、上海等地的近百家智能科技、大数据、区块链、无人硬件、品牌设计咨询、精准营销、艺术跨界、文化旅游、高校院所等领域挑战者积极参与,并通过主办老字号品牌需求对接会专场征集方案近60份。

  围绕老字号品牌年轻化需求,专场赛走进高校,助力老字号打造年轻潮流的品牌形象。围绕老字号企业的设计需求,专场赛联合新锐创意共同体——创造域——以“新老碰撞,要你好看”为主题开展高校设计赛,赛事获得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线上推广。最终收集到近百份创新设计方案,方案获得老字号品牌认可,激发老字号创新的同时,有效消除了年轻人与老字号的文化隔阂,提升对民族品牌的自豪感。

  益民集团旗下的老字号“新光”提出的“摄影社区APP开发制作”需求,旨在打造从“买摄影到星光”到“玩摄影到星光”的品牌形象升级,获得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企业快城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提交的“星光全景购应用技术方案”,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龙头家纺旗下“民光”、“凤凰”、“钟牌414”和“皇后”四大中华老字号家纺品牌的产品智能化需求,获得来自浙江某智能科技公司的智慧寝居技术设计方案,精准匹配企业创新需求,将通过专场赛进行后续对接。

  豫园股份旗下的老字号创新产品——梨膏露,是在拥有百年传承的“老城隍庙”梨膏糖基础上改良推出的首款草本饮料,产品沿用老祖宗的老料与天然原料配方,用先进的“萃取”手段,代替传统煎制过程,保留草本核心活力功效。专场赛通过对接,成功使得梨膏露以海派国潮形象亮相SIFS时装周平台,获得全球目光,并通过高校赛获得海派国潮风的形象创新设计,推广老字号产品创新;同时,豫园股份旗下的老庙黄金、亚一珠宝等老字号品牌也纷纷亮相SIFS时装周,并获得来自杭州、上海等多家营销创意公司的跨界合作方案。

  针对龙头家纺旗下老字号家纺品牌的海派文化元素与上博藏品结合的产品设计需求,更有文化工作室的方案以艺术化的设计和数字化的运营建议,有效赋能龙头家纺旗下家居及周边纺织品的升级,双方将通过挑战赛平台进行后续对接。

  据豫园股份品牌市场部专业高级总监靳松介绍,目前豫园股份旗下拥有16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覆盖了珠宝时尚、文化创意、餐饮食品、中医健康等多个领域。近年来,豫园股份聚焦“文化复兴、经典时尚”进行产业升级,对旗下众多百年字号品牌深耕产品打磨,在传承中不断实现创新突破,让消费者感受到国货精品的魅力。比如老庙黄金在产品上积极创新,开发出古法黄金工艺的“古韵金”系列产品,并通过新媒体和红人种草等新营销方式将“古法弄新潮”的概念传达给广大年轻消费者。在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每年仍以稳定速度增长。

  老城隍庙食品公司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金磊分享了国潮饮品梨膏露的创新案例。结合现代化的数字平台和创新的营销手段,梨膏露一方面与国产动漫《魔道祖师》、荷尔蒙爆棚的英超球队联名跨界,打造当代年轻人喜爱的“老”潮牌,另一方面老城隍庙食品也已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天猫旗舰店上线的第一年,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就:917吃货节当天,旗舰店订单破3000笔,老城隍庙怪味豆被打造成为了爆款产品,销售件数破1万件。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旗舰店首小时订单数破1000笔,双十一期间线上线下曝光数也达到百万级别。未来将借助阿里的大流量平台和现代化的生态体系,将老城隍庙食品天猫旗舰店打造成为线上“网红”。同时针对不同的消费场景进行营销,例如居家饮用、夏季的小龙虾虾“露”相逢、冬季的火锅官配、流通零售、馈赠礼品等等,将梨膏露打造成海派国潮新饮品。

  在看到老字号创新的成效之余,创新的难题和挑战也无法忽视。比如如何将老字号蕴含的文化沉淀和匠人资产以现代化的方式进行传承?如何在面临人才缺乏、资金不足、技术难关等挑战的情况下寻求创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2019红点奖影视艺术系获奖团队导师李艾霞认为设计可以赋予文化更多层的接纳,并且学生在设计老字号创新作品的过程中,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创新。创造域创始人田桥则认为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基因应在现代销售通路上更加接近年轻人。而在APAX GROUP川力企划创始人朱国良看来,品牌跨界不失为一条路径。作为体验营销的代表,APAX GROUP川力企划一直始终走在时尚前沿,拥有完整的包含全球一流的设计师资源,IP资源和品牌资源库,在不久前刚结束的春夏2020上海时装周SIFS,首次联手豫园股份旗下的老庙黄金和亚一金店,演绎原创老字号珠宝品牌搭配社交场合着装的特色风格。也曾携手国际著名女性时装设计师Vivienne tam与美国潮鞋品牌Crocs共同打造联名鞋款,在时尚圈掀起风靡浪潮。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看来。品牌跨界是一种品牌形象的突破,技术赋能则是产品的关键技术提升,比如老城隍庙的梨膏糖经过萃取工艺,创新而成的梨膏露,即是通过技术手段获得产品能级的提升。当然,老字号的品牌创新,不仅是品牌自身的挑战,也不仅需要挑战者的创意,而是更需要整个集团、整个产业甚至整个行业一起献计献策,同时也要给予老字号发展和决策以空间和理解。

  通过本次专场赛,上海品牌创新孵化中心总经理表示,本场大赛的推动老字号品牌创新的起点,专场赛已建立老字号创新发展需求库和技术赋能挑战者平台,未来将针对老字号创新的机制、人才、资金等方面痛点,集合创新资源,通过技术运营、市场行动、公共政策等手段,深化市场化运作,服务区域老字号品牌创新,为老字号品牌企业进行技术加持、创新赋能,共享科创盛宴,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