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3日消息(记者林馥榆)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春韵·江南”主题作品音乐会于11日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举办。

“春韵·江南”主题音乐会现场(央广网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音乐会上半场以“江南”为主线,串联八首古风作品,其中《江南》、《江南春》、《青玉案·元夕》、《浣溪沙·一叶扁舟卷画帘》、《望江南·超然台作》等为全球首演。作品中的声、韵、技法与诗词本身的文学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并辅以筝、箫、琵琶、打击乐等民族乐器为古韵增彩;下半场则包括《情深谊长》、《我爱你祖国》、《红旗飘飘》、《不忘初心》等八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

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上海盲童学校合唱团(央广网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本次音乐会拥有一流创作及演出团队,精心打造出新时代海派艺术作品,富于匠心。全场由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担任伴奏,国家一级指挥林友声执棒。女高音歌唱家、华东师范大学声乐副教授石春轩子,联袂上海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梁彬、上海歌剧院青年男中音歌唱家谢楠、《声入人心》人气歌手李文豹共同演绎。

  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音乐会是广大师生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共同抒发心声,体悟上海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一次艺术集会。江南,国韵。说不尽、道不明的情愫,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向往。摇荡以往,寄情千年。春之调,国之声。大美不言,而歌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