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由同济大学与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系列活动今天(13日)在同济大学闻学堂拉开帷幕,内容涵盖汉字文化的溯源以及汉字图形的创意传播,从汉字的源流与发展、汉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汉字艺术的创新与教学实践多个维度对汉字进行阐释。

  甲骨拓印、活字印刷、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等互动体验活动(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作为中国文化史上的里程碑,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随着此次系列活动的启动,当天中午即开展了“甲骨拓印、活字印刷、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三类互动体验活动。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在现场一一操作,切身体验甲骨文十二生肖、天气(风雨雷云)等拓印,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以及活字印刷工艺的过程及其乐趣,感受中华古老智慧和汉字文化的魅力。

  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创用品展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据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不仅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平台。《汉字》巡展作为中国文字博物馆秉持传承与创新的文化诉求而精心打造的大型文化展览,曾在全国多个省市地区巡展。此次,中国文字博物馆携《汉字》展、体验参与《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活动,旨在为活动增加了学术重量和活力。

  此外,系列活动还包括“笔外意象——汉字创意书法展”,由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梅国云先生从文人的角度、结合书法笔墨艺术对文字的解读,以及同济大学师生原创的“言不尽意——汉字创意海报、作品展”,包括教师对于汉字创意传播的思考和创作,和学生通过《图形创意》课程学习、创意实践的成果。

  同济大学师生原创汉字创意作品展(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近年来,同济大学连续获评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特色展示项目和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一等奖。闻学堂、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同济师生的文化空间进一步拓展,文化活动形式也更加多元。同济大学正不断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持续完善文化导向引领平台、文化环境培育平台、文化载体支撑平台和文化影响传播平台,构筑起具有同济特色的大学文化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