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医院进行的第14届中医膏方养生节(央广网发 仁爱医院供图)

  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杨静)今天(8日)是立冬日,在仁爱医院进行的第14届中医膏方养生节中医专家义诊现场上,不少市民前来让中医们开个“养生方”。

  “一到冬天,我就手脚冰凉。”“我是三高人群,请问医生,可以用中医调理吗?专家们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冬季养生队伍,不过在门诊中发现,不少人配了膏方以后不会正确吃,有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一顿没一顿地吃膏方,有的一边吃膏方养身,一边还在每天一杯咖啡、或是一杯浓茶,使得膏方养生效果大打折扣。

  这些东西和膏方一起吃?等于自讨苦吃!黄小姐今年隔三差五感冒,平时经常加班觉得身体越来越差。今天,黄小姐提早准备,一早就赶来让专家把脉,改善一下亚健康的状况。田林社区居民王阿姨,血脂偏高,并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膏方节开幕当天,她也早早地来到上海仁爱医院,接受医生的病情诊断和健康指导。针对她的情况,专家为其开出了“健脾调脂膏”。王阿姨已经连续服用了两年,病情好转。

仁爱医院进行的第14届中医膏方养生节(央广网发 仁爱医院供图)

  吃膏方的人越来越多,不会准确吃好膏方的人也不少。专家们发现,特别是年轻人吃膏方养生期间,依然在喝咖啡、浓茶。上海仁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刘锦荣介绍,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遇到补膏中的蛋白质、生物碱或重金属盐等会起化学反应,生成不溶解的沉淀物,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及其他有效成份的吸收,降低疗效。补血药物含有铁离子,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反应,就会生成不溶性沉淀物鞣酸铁,它不仅会影响药物的吸收,使药物失去疗效 , 还会刺激胃肠道,引起不适。另外,茶叶所含有的咖啡碱、茶碱等成分,具有兴奋高级神经中枢的作用, 如果在服膏滋药的同时喝浓茶, 会让人过于兴奋, 不利于调养。

  服用膏方期间,也要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吃含人参、黄芪等补气的膏方时,忌吃生萝卜等,因为会减弱补膏的作用,以免破气消导,影响药效。含有首乌的膏方则忌食猪羊血及铁剂等,尽量都不要吃。

  “很多人都不知道吃膏方前还有一个‘探路’的过程。”刘锦荣医生说,开膏方讲究的是辨病、辨证,辨体质,每个人的脾胃功能不一样,如果脾胃湿热或痰湿阻滞,膏方吃下去反而会出现不适症状。这种情况下,就要先吃“开路方”,治治“现病”,将脾胃调理好,再开膏方,有利于膏方的吸收,达到调补的作用。

  刘锦荣表示,为了方便为病人定制个性化膏方,并加强效果追踪和病人管理,仁爱医院膏方团队正在酝酿开设膏方网络互动平台。后续病人服用禁忌、效果等等均可在线交流和追踪,实现了传统膏方的“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