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

中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央广网发 上海外国语大学提供)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新形势下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聚焦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阐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辩证关系,为构建开放、平等、互利、平衡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贡献智慧与力量。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哈萨克斯坦、黎巴嫩等近2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与联合国相关组织机构、外交部、上海市人大、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以及国内高校共百余代表参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主持开幕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文明融通需要更为开放的对话与交流,建校70年来,上外毕业生活跃在外交外事外经贸和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为国家建设和国际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进博会是中国对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上外有500多位同学成为志愿者,为来自世界各国参加进博会的客人提供各项商务服务;上外学者撰写了近40篇文章,向中国民众介绍参与进博会的国家,让中国感知世界的丰富多彩;今天上外在进博会园区召开本次研讨会,也旨在交流对联通世界的看法,实现文化和理念的交流。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介绍了上海未来的开放宏观格局与具体措施,他强调,开放是上海的品格,创新是上海的名片;高校是我国理论研究与政策咨询的重要智力来源。建立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院就是要汇集上海地区的高校研究资源,加强统筹规划与协同研究,努力构建服务国家与社会的新型上海高校智库联合体。欢迎来自国际组织,世界各国智库的国际学者与研究人员,与上海高校开展深入持久的交流合作,为世界经济稳定的繁荣,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发展,为上海的创新事业献计献策。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现任中国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以“大变局,新思维”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认为,参与全球治理的国家在这百年间大量增加。世界政治格局也因此发生了重大变化。思考全球治理的未来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一是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二是推动国际秩序变革,三是用可持续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四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新价值观。目前,世界政局已进入新的深刻变革的长周期,坚持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和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理念和方案,终将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并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认为,我们正站在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上。现代历史的很大一部分是由西方所主导的,但现在,国际秩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西方与东方的权力分配更为平衡。因此,思考只有在历史的转折点才会浮现的潮流,把握时代所赋予的特殊机会,对我们就尤为重要。有六个方面值得深入思考,并付诸实践。第一,要把关注点从经济增长逐渐转移到合理分配经济成果上来。第二,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前夜,我们要注意科技创新的两面性。科技为我们带来的改变是全方面的,我们要提早、积极面对科技从军事到伦理道德各个领域带来的挑战。第三,我们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与时俱进地构建标准,设立机构。第四,要注重分歧管控与危机治理。第五,要对实验与错误有足够多的容忍度。最后,我们必须注意学术界的任务与责任。学者要在这一大时代下提供有深度、有前瞻性的建设性意见,必须集所有文明之智慧,思考国际社会应有的准则、目标与任务。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柯顿认为,在思考中国为全球治理所做出的贡献时,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发表的重要讲话有着指导性的意义。习主席主要提到了三点内容。第一是中国在G20集团中的领导作用。第二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s)的重要性。第三是全球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力量。中国可以通过在G20集团内发挥领导作用,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确保全球化为国际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带来切实利益。这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也将决定性地影响中国人民与全世界的命运。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认为, “一带一路”是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开放的理念,强调“一带一路”双向开放,引入第三方市场合作和产能三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要坚持绿色理念,明确要求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一带一路”合作;发挥绿色金融功能,并构建支持绿色金融的国际平台。要坚持廉洁理念,努力倡议合作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家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积极推进国际反腐合作。 

  巴基斯坦全球智库网络主席阿米尔·哈希米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转型正在发生,“新经济”也逐渐浮现。科学研究、学术创新,以及新的战略增长点,都推动着中国不断向前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为其所覆盖的众多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商业机遇,但也面临着全球治理所带来的众多风险。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巴经济走廊应然而生。中巴双方的这一合作举措以瓜达尔港为核心区域,必将为整个地区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并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与实施。而中国也将通过一带一路,为公平法治、合理分配收入、透明的国际政治环境等全球治理议题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是在中国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持运营的新型高校智库研究机构。国别院充分发挥上外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综合优势,依托上海高校的群体优势,依靠国内外伙伴高校、研究院所的特色资源,对标中国外交领域的战略定位与国际研究领域的现实需求,致力于构建“资政、咨商、启民、育人”功能融为一体的国内、国际学术共同体。

  “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是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标志性年度学术会议。2018年11月,第一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政要学者,国内中央与地方近十多家媒体先后对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