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今天(29日)在沪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以“逆周期调节与结构性改革并举促增长”为主题,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风险因素,并为今年第四季度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给出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改革建议。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依然处于政府年初设定的6%至6.5%预期增长目标之间。作为一个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而言,并且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的形势之下,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实属不易。不过,从中国自身的发展目标任务尤其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来看,这一增速已近下边界。分季度来看,GDP增速一季度6.4%、二季度6.2%、三季度6%,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增无减。

  具体而言,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包括“消费持续低迷,投资增速回落,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失业率有所上升,居民收入增速下降”,其中,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其第三季度增速继续在低位小幅波动。三个月份名义同比增速分别为7.6%、7.5%和7.8%。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的限额以上企业的同比增速仍然较低,但略有回温,名义同比增速分别为2.9%、3.0%和3.1%。

  报告指出,受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影响,2019年第三季度CPI同比增速处于高位。而随着相关各种措施的出台,猪肉供给将逐渐改善,预计2020年猪肉价格将会有所回落。特别是2020年下半年,由于高基数效应,猪肉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将显著下降,可能会出现负影响,另一方面受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核心CPI同比增速短期内仍将保持相对低位,因此预计在2020年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CPI同比增速将明显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从同样为主要特征的“财政政策继续发力,结构有所改善,债务风险犹存”中可见,财政减税降费的效果依旧显著,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了家庭、企业和市场活力,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财政收入结构有所改善,质量有所提高。截止2019年三季度,税收收入累计同比下降0.4%。降幅主要来自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其中个人所得税累计增长幅度为-29.7%,增值税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下降7.8个百分点。此外,企业所得税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9.8个百分点。

  此外,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整体表现温和波动,第三季度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0.1%,降幅较今年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7.1%,增幅较上半年扩大1.5个百分点。

  从长期来看,房价是由经济基本面以及人口因素决定的,随着时间推移,各项短期调控政策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边际效应递减的难题。在此局面下,仍应从供给侧和长效机制的角度出发,加快落实财税、户籍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有序推动房地产税出台,同时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速,从而尽早实现房价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协调匹配。

  课题组在报告最后表示,解决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问题以及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键还是要靠自己。面对外部的负面冲击和自身的周期影响,逆周期调节政策有其现实必要性,但需要注意科学性、严谨性、现实性、针对性的有机结合,并且应该与市场化改革、全方位开放的大方向相一致。市场化改革应坚持竞争中性、所有制中立的原则方向,以改革促进不合理体制、结构的纠正,全方位开放应向更高的制度型开放转变,以开放倒逼自身制度环境的改善,促进“有能、有为、有效、有爱”的有限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形成,以更全面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形成促进可持续增长的制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