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国际工程教育界的盛事——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今天在上海开幕。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工程教育从业者、企业界人士和政府教育管理者齐聚上海,以“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教育”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汇聚当前全球机械工程教育领军人物智慧,把脉机械工程教育现状,共议机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擘画未来工程教育蓝图。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秘书长Thomas Costabile等应邀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大会特邀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Mikhail Pogosyan院士等13位中外重量级学者和专家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工程院的指导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

  面向未来是本次会议的显著特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认为,“面向未来是人类的一个基本特性,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基于这一需要,人类要有目的地展望未来。而教育,才能让人类实现这种展望。”他指出,“随着世界多元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复杂的现代工程经常需要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解决方案,迫切要求未来工程教育要超越‘工程’本身。我们要着力推动工程知识、工程技术、工程人才的交流,推动社会各界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

  明天,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2019年专题会议、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19年理事大会、ABET(美国工程与技术评审委员会)年度会议三场平行分会,以及“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际合作办学”“智能制造卓越工程教育”“机械制造课程教学研讨会”“校企合作”“新工科和学科交叉教育”六个分论坛举行。各分会场紧扣大会主题,近50位国内外的机械工程教育专家和行业、企业界人士围绕教学改革、国际联合办学、工程教育认证、产学研合作等内容作精彩报告,针对卓越工程教育新观点、新方向进行开放式交流。

  此次机械工程教育大会以开放多元的姿态,为国内外教育界、产业界和科技界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全球顶尖专家共聚一堂,分享世界机械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成果,以全球化视角探讨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对机械工程教育的影响,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研讨工程教育新理念和新模式。正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指出的,“这不仅是中国机械工程教育界、也是世界机械工程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为国际机械工程教育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从2014年起,上海交大开始实施工科平台试点,推进宽口径大类招生培养工作,大平台培养模式意在进一步夯实学生的数理化与多学科基础,强化实验实践课程,注重各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2018年交大打通工科平台、工科专业、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三类培养体系,将工科平台培养优势推广到相关院系所有工科专业中,形成“大工科”培养体系,持续扩大学生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