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5日消息(记者杨静)《惊梦六百年-张军“水磨新调”2019新昆曲音乐会》日前在上戏实验剧院精彩上演,全场上千张年轻面孔洋溢着不可阻挡的青春气息,在绚美灯光与强烈节奏的映衬下,满场挥舞的荧光棒让人无法想象这是一场昆曲音乐会,沸腾的场面是古老昆曲艺术回归当代青年视野的最好证明。

惊梦六百年 昆曲音乐的跨时空唱响(央广网发 祖忠人 摄)

  昆曲之美在当今时代是可以被年轻人认知的,只要我们能用合适的方式让他们看到,而这样的一场音乐会也许正是这种认知的解码器。

  在100多分钟的演唱会中,张军为观众带来了13首新昆曲音乐作品,每首作品都在保留原汁原味昆曲唱腔的基础上做出大胆创新改编,动感十足的韵律可谓“燃爆”全场。

  此次,张军再次携手作曲家、独立音乐人彭程等沪上知名音乐家,力求呈现一台独具匠心的视听盛宴。彭程、张军独创的“水磨新调·Kunplug”新曲风,在昆曲传统音乐、唱词和演唱方式的基础上,将昆曲音乐的“水磨腔”与当今世界音乐风格相融合,包含了NEW AGE、电音、摇滚、爵士等风格迥异的音乐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惊梦六百年 昆曲音乐的跨时空唱响(央广网发 祖忠人 摄)

  继去年“5·18万人演唱会”之后,张军此行带着他的“水磨新调”再次出发。键盘、小提琴、萨克斯等乐器的加入,以丰富的肢体为昆曲音乐的表现力锦上添花。此外,音乐会还邀请到曾为鹿晗、TFBOYS、许巍、大张伟等众多明星打造演唱会的内地著名导演朱晓晶及灯光设计师李杨杨共同创排,绚丽的舞美效果与古老的昆曲韵律交相呼应,实现视、听的双重对位统一,通过灯光效果诠释音乐中的戏剧逻辑,带领观众用视觉品味昆曲的经典与隽永,跟随昆曲的脚步回溯过去、穿越未来。“听得见的时间,看得见的历史”正是此次音乐会想要传递给观众的讯息。

  “水磨新调”新昆曲音乐会是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参演剧目,同时也是上海戏剧学院“张军昆曲艺术工作室”文教结合项目的一次重要展示。据悉,演唱会中“杨贵妃”的扮演者顾思怡正是张军8年前委培的昆曲学员,如今在上海戏曲学院继续深造,这样一个舞台为她和她的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实践机会,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及其附属戏曲学校师生们倾情加入是这场演出的一大亮点,张军和孩子们一起在舞台上闪亮登场,言传身教中影响与带动新一代的成长,这是张军昆曲艺术工作室戏曲后备力量培养工作的起步,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昆曲生命力的绵延不绝,依赖于传承人生生不息的薪火相传,更需要用当下的方式把年轻人的注意力汇聚到这门古老艺术上来。“在我看来,后一种传播的价值,同样巨大”张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