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0月7日报道:2019年国庆节长假期间,不少游客选择前往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增长见识,陶冶情操。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全市有112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举办临时展览46场,参观总人次达70万。各大红色场馆受市民欢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接待游客4.5万人次。其他热门场馆,上海科技馆接待游客20.26万人次、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接待游客11.25万人次、上海博物馆接待游客5.88万人次、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4.37万人次、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接待游客3.02万人次。

  国庆期间,申城博物馆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筹备,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特色优势,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展览和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加便捷地共享文化盛宴,过一个文化味浓郁的节日。

  新馆新展纷纷亮相

  闵行博物馆新馆在国庆前开馆,除了设三个常设展厅,还举办了开馆特展“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再现当时海路贸易和文化交流盛况。

  中国共产党代表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基本陈列改造提升完成,对展厅、展品进行了优化调整,设计了不少新的亮点。新增主题墙、动画触摸屏,扫码还能听到“文物的故事”,游客表示意犹未尽。

  国歌展示馆改扩建工程竣工,以国歌故事为主线,利用场景再现、环幕观影、艺术时间轴等新技术,通过新颖的形式让红色场馆贴近群众,让国歌精神根植人心。

  上海解放纪念馆经过改造提升后全新亮相,调整后的主题展览为“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纪念馆内外功能都得到了提升改造,内部陈列布展、整体环境都得到了同步优化。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市各博物馆都推出特展。上海博物馆的“花满申城—少数民族工艺馆新陈列”,上海电影博物馆的“‘时间开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展”;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的“南海人文历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上海气象博物馆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气象成就展”;上海汽车博物馆的“‘70年,我们路过的光阴’国车生活展”;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的“岁月留声—光辉70年馆藏精品展”等等,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我与祖国共成长—致未来的我们”,写下你对祖国的祝福,以及对自己未来的期待。博物馆将为你封存这份梦想,2021年期待一份惊喜。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还配合本馆临展,举办丝网印刷体验活动,选取梅森瓷器中的代表性纹样,亲自体验丝网印刷工序,将展品记忆带回家。

  配合“爱因斯坦”特展,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推出智能科创课程,动手制作感应落地电风扇、制作印刷机和机器管家课程等,受到了小朋友的喜爱。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举办“航海奇妙之旅”,带领大家一起穿越时空,回到遥远的古代,探究“海上丝绸之路”。国庆期间“爱玩木头”工作坊推出手工制作传统木筷;“陶来陶去”陶艺坊开设陶艺拉胚成型、彩绘瓷盘;“船模工作室”体验船模的制作等全龄段的教育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