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陈君起纪念馆在南翔老街昨日(28日)正式开馆。开馆仪式上,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峰,南翔镇党委书记严健明,陈君起家属曾见成共同为纪念馆揭牌。

传承红色基因,陈君起纪念馆落成开馆(央广网发 嘉定区新闻办供图)

  陈君起,1885年出生,1927年4月光荣牺牲,是嘉定区第一位共产党员、第一位革命先烈。纪念馆内设有陈君起革命事迹介绍、陈君起半身像、遗物复制品、实物展示柜、展示图文版和展览相配套的电子设备等,用大量历史照片、烈士文物展示了陈君起作为晚清翰林之女,毅然和封建大家庭决裂,走上革命之路,英勇无畏、舍生取义的光辉事迹。

  纪念馆展厅墙上的事迹介绍,从“瘦梅虽老  尤鲜艳耐寒”“逃婚求学  追求独立”“嫁入朱门  毅然再逃”“投身革命  母子入狱”“再次被捕  壮烈牺牲”“缅怀英烈  初心永在”等方面,再现了陈君起革命的一生。她的事迹让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小朋友们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文化代代传承,把践行初心和使命贯穿于工作、学习各方面,更好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记者从南翔镇获悉,陈君起纪念开馆以后,将作为全区乃至全市的红色教育基地,向广大党员、群众免费开放,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