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2019)学术年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分论坛——“复兴之路·新中国经济建设思想与实践”主题论坛暨第五届上财经济史学论坛9月28-29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4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研讨。

  据介绍,本次论坛共分为大会报告、丛书发布和分组讨论三个环节,累计42位学者先后围绕“新中国经济建设思想与实践”主题,聚焦新中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民生发展思想、反贫困思想、土地制度改革思想、民营经济制度思想、特区经济体制建设思想、经济学理论创新发展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伟大成就,从一穷二白的低收入国家成功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的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的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重要历史时点上,我们有必要系统回顾总结新中国经济建设思想与实践,为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可靠的支点。”在蒋传海看来,这既是对当代中国经济建设和民族复兴经验的总结凝练,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实现民族的道路选择、增强道路自信,为世界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供借鉴性贡献自己的智慧。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之前人类历史上没有取得过这样伟大成就的经济体。”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邹进文认为,虽然当下的中国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不少障碍,无论是国际的局势还是中国内部的经济的结构、社会结构、包括环境等方面面临许多问题。由此,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节点上,重新审视我们中国70年来经济建设的道路非常有价值,亟需很好地总结经验,对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中尚存在的问题值进行总结和提炼,为中国进一步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发达国家确立典范。

  此外,本届论坛还发布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史学系系主任程霖教授主编的《新中国经济思想研究》丛书。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学术献礼,首批丛书共9卷、230余万字,以专题立卷,涵盖新中国经济增长思想、经济转型思想、国有企业改革思想、民营经济思想、产业发展路径选择经济思想、特区经济体制建设思想、银行制度建设思想、人口思想、旅游业发展与经济思想等9个专题。旨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