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教育人才交流中心赴遵义调研 探求教育精准援遵之道

2019-09-27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连日来,上海教育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江明带领教育人才干部、教育专家、中小幼学校校(园)长和部分骨干教师赴贵州遵义市进行教育对口帮扶调研,深入桐梓县、习水县和赤水市部分中小学,近距离了解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需求,探求教育精准援遵之道。

 

上海教育人才调研团深入遵义市中小学了解情况(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上海教育人才调研团一行先后来到桐梓县海校街道灯塔小学、思源实验小学、习水县岷山学校、县第七中学、赤水县两河口学校等中小学校调研,听取校长校风校貌、教学组织、师资状况、学校特色的介绍,了解一线教师的想法和需求,与在校实习的“准教师”交谈,从专业角度为学校发展支招。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几位骨干教师一到达遵义就走进当地的课堂,为当地教师上起了示范课。

  调研期间,调研团先后与遵义市教育局以及桐梓县、习水县和赤水市教育局举行了四场考察座谈会,听取教育部门对于沪遵教育合作情况的介绍,精准了解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遵义市教育局局长曾润云介绍,遵义正致力于成为黔川渝交界的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教育科创中心和医疗康养中心。近年来沪遵教育帮扶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培养校长“金种子”学员210多人,“影子校长”50人,先后培养培训校长、教师达2.6万人次。387所学校与上海学校牵手结对,两地有大量的校长教师在帮扶交流中结下深厚友谊。习水县副县长刘玮表示,沪遵教育人才工作直接交流,是将“当地所需、上海所能”有效对接的好方式。

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勉励小讲解员健康成长(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对口地区支援下,遵义教育的硬件设施得到根本提升,当务之急是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和整体水平。江明表示,上海专家请进来,遵义教师走出去,这是解决师资整体水平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上海教育人才交流中心、长三角教育联盟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长三角未来体育教师夏令营取得成功的经验可以向遵义延伸,长三角教师招聘会平台可以为遵义所用。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团还请来了一位特殊的专家——遵义籍的拳击奥运冠军、上海市拳击协会主席邹市明。在与遵义市教育局的座谈会上,邹市明表示,作为家乡培养出来的体育人才,现在是到了将所学所拥有的资源带回来报答家乡的时候了。他愿意以自己的专业来支持家乡特色学校发展,为家乡学子研学留学提供帮助。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由四名小学生志愿者接力完成的义务讲解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邹市明高兴地与小讲解员合影留念,勉励他们从小坚持梦想,努力学习,早日成为祖国和家乡建设的人才。

编辑: 唐奇云

上海教育人才交流中心赴遵义调研 探求教育精准援遵之道

连日来,上海教育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江明带领教育人才干部、教育专家、中小幼学校校(园)长和部分骨干教师赴贵州遵义市进行教育对口帮扶调研,深入桐梓县、习水县和赤水市部分中小学,近距离了解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需求,探求教育精准援遵之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