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知道吗?上海博物馆也出首饰 而且是“国家宝藏”级的

2019-09-26 19:25:00来源:央广网

设计类一等奖 海上砖·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红色八音盒 (央广网发 上海市文旅局供图)

  央广网上海9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上海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第十四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和流行趋势预测发布今天(26日)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收到2000余件投稿作品,共计收到网络投票62万余张,创历史记录。最终评选出14件设计类获奖作品以及19件商品类获奖作品。上海博物馆大克鼎项链和三件套戒荣获商品组最佳理念创新奖(二等奖)。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赛评审张心一表示,今年的作品题材非常多,可谓百花齐放,也是市场成熟度最好的一届。其中海上砖·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红色八音盒和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爱萌礼盒分获设计组和商品组一等奖。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大赛涌现出不少带有红色文化、民族大团结题材的好作品。设计类一等奖的海上砖·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红色八音盒采用了传统欧洲珐琅釉瓷砖生产工艺。经过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标志”的正式授权后,设计师将“标志”以老上海历史建筑中珐琅釉面砖的形式设计呈现,将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巧妙结合。八音盒木框造型为四方八边形,机芯音乐为《国际歌》,红色的创意与八音盒的融合,高水平呈现了红色旅游商品的设计感与市场观。

商品类二等奖 大克鼎项链和三件套戒 (央广网发 上海市文旅局供图)

  56个民族大团结联名纪念卡及精装卡册获得了设计组最受市场欢迎奖(二等奖)。该主题画作由“民间艺人”、著名绘画大家戴敦邦倾力创作,历时15个月,栩栩如生地表现了56个民族大家庭的风貌神韵。上海公共交通卡、上海都市旅游卡与戴老通力合作,将该五十六幅画作第一次搬上了交通卡的卡面,藉此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弘扬传统文化的美好意愿。

  除此之外,本次大赛商品组还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巧克力、中共二大会址和纸胶带等多件红色文化题材的上海礼物也获得了评委和网友的青睐。

  设计作品如何转化成热门商品?市民游客何时可以“收藏”到获奖作品的实物?本次旅游商品大赛延续了专业和市场“双导师”制,协助设计师与市场终端加强沟通。

  本次大赛商品组最具商业价值奖(一等奖)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选送的爱萌(I'm Meng)礼盒。其设计创意来自于馆藏标本一个表情呆萌的狮子。设计团队抓取其显著特征(歪头、挤眼和微笑),运用夸张拙美的手法创造出萌狮形象。礼盒开启时,会自动播放狮吼,以通感的方式迅速带领用户进入场景。

设计类二等奖 玉兰三宝(央广网发 上海市文旅局供图)

  2019年是上海文旅深度融合之年。上海博物馆继续发力,推出多款优秀作品。其中大克鼎项链和三件套戒荣获商品组最佳理念创新奖(二等奖)。继央视《国家宝藏》综艺热播后,镇馆之宝大克鼎的知名度再上台阶。设计团队获得灵感,首饰纹饰取自大克鼎腹部的波曲纹,是大克鼎上出现频率最高的纹饰之一,体现了古人对水波的抽象演绎,具有经典的灵动与韵律之美。 套戒运用波曲纹优美的线条,缀以深蓝色宝石,融合3D打印技术,将古典的造型以现代材质呈现,形成简约雅致的视觉效果。三个戒圈是特色之一,可单独佩戴,也可组合搭配,强调了首饰与佩戴者间的互动性。虽然首饰看上去高端大气,价格却亲民,市场价格在300元左右。

  此外,今天还发布2020年旅游商品的流行趋势发布报告,关键词是:突出爱国情怀的文创主题;强调文旅融合贴近生活的产品设计;推行环保理念的全领域运用,以及关键色彩首推的红色继续流行。专家们认为,体现爱国情怀、具有文创个性的旅游商品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风行市场。

  据了解,设计组作品已有8件作品已经打磨成了“准商品”,超半数以上设计作品在未来半年内,可实现销售。

编辑: 林馥榆

上博出首饰啦 是“国家宝藏”级的

上海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第十四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和流行趋势预测发布今天(26日)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收到2000余件投稿作品,共计收到网络投票62万余张,创历史记录。最终评选出14件设计类获奖作品以及19件商品类获奖作品。上海博物馆大克鼎项链和三件套戒荣获商品组最佳理念创新奖(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