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上海儿童心血管病大会在沪召开 3D打印助医生“为孩子找到心的方向”

2019-09-21 2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今天(21日),第九届上海儿童心血管病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大会主席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教授、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透露,部分与会国内外专家,还将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进行复杂病例讨论和手术演示,将挑战全球小儿先心手术的巅峰之作——单心室向双心室转换术。

  据统计,每100个出生的宝宝中就可能有1个患有先心病。而单心室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疾病,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5%至3%。 这样的孩子只有一个心室,缺乏室间隔,同时接受动脉血和静脉血,常常出现严重的缺氧或肺充血症状。即使经过手术,这些孩子到了20岁就会出现慢性心衰,之后多器官逐渐衰竭。

  采用目前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将孩子们的心脏按照1∶1的比例打印到一个心脏仿真模型。心脏专家们先在3D心脏上进行模拟手术,找到一个最适合的方式,再为心脏病孩子进行手术。

  据了解,目前,专家们已经为9个单心室孩子3D打印出拥有精确三维立体结构的“心脏”,模拟手术成功后将为这些孩子定制最优化手术方案。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正在搭建上海市结构性心脏病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有一百多例复杂的先心病数据。而未来,除了非常复杂的先心病需要3D打印模拟进行模拟手术,更多的模拟心脏都能在网上进行重建,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

  本次会议特别关注新生儿复杂先心病、复杂儿童心血管疾病的重症医学、儿童瓣膜疾病、单心室或双心室修补和儿童心血管机械辅助支持等诊治前沿,国内外专家就目前全球范围内热点话题和争议性领域交换了意见。参会嘉宾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意大利等,共计约200名国内学者参加了参与了学术交流。

编辑: 林馥榆

第九届上海儿童心血管病大会在沪召开 3D打印助医生“为孩子找到心的方向”

今天(21日),第九届上海儿童心血管病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大会主席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教授、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透露,部分与会国内外专家,还将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进行复杂病例讨论和手术演示,将挑战全球小儿先心手术的巅峰之作——单心室向双心室转换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