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开学典礼第一课:用爱国绘青春底色

2019-09-19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昨晚(18日),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体育场上,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歌唱祖国》,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2019级新生们手中接力传递,传递着对祖国的深情,也传递着爱国奋斗、报效祖国的澎湃激情。以“这‘理’出发,为国成才”为主题,华东理工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近8000名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齐聚一堂,满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许,以青春之我擦亮勤奋求实的华理人精神底色。

  华东理工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榜样宣讲爱国奋斗 点亮大学精神坐标

  “我们的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可以研发出自主创新的分子机器,完成了从追随者到领导者的角色转变,使我们的话语权实现从无到有。”

  “为校争光、为国争光,是我们每一位华理体育健儿共同的信念。每一次荣光都铭刻着华理运动青年的爱国梦、强国梦。”

  “从一名懵懂的高中生成长为运营千万资产的创业者,我认为在大学之中,爱国奋斗既要脚踏实地,也要顽强拼搏。”

  开学典礼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华东理工大学“青春告白祖国”首场宣讲中拉开序幕。宣讲会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张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女子甲组其他拳术第一名邱竞阅,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创青春”全国金奖团队负责人、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左子麒,分别讲述了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的青春故事。

华东理工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除了现场聆听在校师兄师姐的爱国奋斗故事外,新生们还通过视频《与祖国同行》看到了奋斗在祖国各地和各行各业中的校友榜样。视频以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训峰,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应波,上海市首批大学生“村官”王宗文,西藏日喀则康马县优秀公务员韩洪等华理校友的奋斗故事为主线,体现华理人与祖国共成长,将事业和成就融入中华大地,用热血和汗水绘制中国梦的精神。

  将小我融入大我 扛起奋斗与担当

  “真正热爱祖国的青年,应该为报效祖国而奋发学习,将所学灵活应用于实践当中,立志为国成才。”作为2019级新生代表,郭瑞阳的这段感悟来源于她的祖辈为国奋斗的经历。

  郭瑞阳的家乡新疆哈密,从曾经苍茫的戈壁沙漠、毫无生机的盐碱滩变成现在一望无际的绿洲和万亩良田,这些改变,离不开一批批无私奉献的援疆者,其中就包括郭瑞阳的4位祖辈。

  20世纪60年代,郭瑞阳的爷爷从扬州苏北农学院毕业后,怀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奋斗”的理想到新疆从事科研工作,做学问、访农村,系民生、入基层,在有限的条件下,积极创新、潜心钻研动物疾病防治,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切实为科技助农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爷爷曾告诉我,投身到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是每个人都要思考的事,更是需要身体力行的事。”郭瑞阳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努力学习,科技报国。”

  和郭瑞阳不同的是,研究生新生代表崔然则是从一年的支教经历中去体悟和思考如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2018年从华理化工学院本科毕业后,崔然选择到云南寻甸支教一年。初到寻甸,崔然就问孩子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孩子们的答案,有的坚定有力,比如成为科学家、医生,有的却别出心裁,比如成为电竞选手或者冷饮摊老板。这让崔然深受感动,不管是哪一种答案,这些孩子都想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面对孩子们渴望新知识的眼神,崔然逐渐明白:“支教不仅仅是一种小我的体验,更承担了大我的责任。”

  “醒狮行动”青少年启志增能公益创业项目应运而生——通过共同参与、创作主题课程和文化作品的方法,结合常态化互动结对,引导孩子们观世界、爱家乡,激发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认同、集体认同和乡土认同。这一年的支教生涯,使崔然更加坚定:“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社会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共前进,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现在,作为一名化工研究生,今后该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成了崔然最新思考的问题。

  聆听师长教诲 传承荣光

  开学典礼上,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以“砥砺奋斗 成才报国”为主题,为新生们讲了开学第一课,言语间尽显师者的育人初心。

  曲景平以张江树为代表的学校创始人、原名誉校长成思危先生、著名煤化工专家于遵宏先生、中石化原总裁王基铭院士、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张琦、化工学院2019届优秀硕士毕业生杨越等代代华理人砥砺前行、艰苦创业的事迹,激励同学们承前启后、为国成才,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华理人,并向新生们提出了4点要求。

  一是树立成才报国的远大志向,传承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以老一辈华理人为楷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二是勇担实干兴邦的时代使命,践行知行合一的不懈追求。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还要知行合一、勤于实践,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理论知识用到服务社会的实践中。

  三是练就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擦亮勤奋求实的鲜明底色。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还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旺盛的学习兴趣,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四是激扬阳光向上的青春力量,铸就励志明德的精神品格。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心态迎接挑战。

  曲景平指出,当下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他希望同学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实现梦想的征程中披荆斩棘,在华理这片沃土上“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编辑: 韩晓余

华东理工大学开学典礼第一课:用爱国绘青春底色

昨晚(18日),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体育场上,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歌唱祖国》,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2019级新生们手中接力传递,传递着对祖国的深情,也传递着爱国奋斗、报效祖国的澎湃激情。以“这‘理’出发,为国成才”为主题,华东理工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近8000名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齐聚一堂,满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许,以青春之我擦亮勤奋求实的华理人精神底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