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 IEID“创新设计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会议”在沪举行

2019-09-19 17:44:00来源:央广网

“全球创新与合作”圆桌论坛(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昨天(18日),2019 IEID“创新设计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是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牵头,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举办,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承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意设计及新兴产业的发展,把其作为打造科创中心策源地、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战略支撑加以推进,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率运行的重要举措加以落实,连续多年实施创意与设计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上海提高国际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也是上海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必然选择。

  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寿伟光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国盛集团以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赋能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展现国资国企新作为。国盛集团在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同时,不断加大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的力度,大力培育扶持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这个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服务企业、引领行业、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会上,各位专家均以前沿的视角、全球的视野,为上海创新设计把脉问诊,为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建言献智,用共同的智慧推动“中国制造”走向“智造”, 迈向“创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重点指出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意义、主攻方向和重点环节。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则从新兴产业和企业的亮点、痛点、重点出发,指出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改革创新的密切联系。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介绍了昆山产业科创中心的发展模式,强调以创新助推昆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公益社团法人日本VE协会顾问赤城弘一在分享中指出,为了在全球市场生存下去,需要在设计阶段创造价值。ADICOM集团首席科学官Klaus P. Jantke则表示,为了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创新设计应该成为一种惯例。同时,会议还邀请德国设计委员会、日本横滨企业经营支援财团等机构负责人围绕参与和推进全球设计创新与合作这一话题展开圆桌讨论。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与昆山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与德国设计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为增进国际间交流互动,共同推动国际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去年与英国设计基金会、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日本设计振兴会共同签署了国际合作备忘录,今年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再次与昆山市政府签署了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长三角(昆山)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与德国设计委员会签署了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德设计创新交互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工业设计研究正以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的双轴驱动,加快推进中国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拓宽服务范围,携手企业,共同创新未来。

编辑: 唐奇云

2019 IEID“创新设计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会议”在沪举行

昨天(18日),2019 IEID“创新设计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是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牵头,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举办,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承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