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进博会大型应急医疗救援综合演练 “水陆空”立体救援模式经受检验

2019-09-16 23:04:00来源:央广网

“水陆空”装备全出动 进博会应急医疗救援综合演练 (央广网发 瑞金医院供图)

  央广网上海9月16日消息(记者杨静)第二届进博会大型应急医疗救援联合演练今天(16日)在瑞金医院进行。6家相关单位、13辆应急救援车辆、2架救援直升机、百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了黄浦江域某客运游轮因不明原因失火,导致大量游客及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的灾害事故场景。在黄浦江上,由水上消防支队迅速派出救援船只赶赴现场,扑灭明火并对伤员进行初步救治;陆地救援现场,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迅速抵达展开救援,并将经现场初步处理的48位伤员通过救护车分批紧急送往瑞金医院;而上海市警航队的直升机在接到航空救援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飞抵瑞金医院将医院航空救援队员接至事故现场参与救治,并将两名重伤患者迅速由直升机转入瑞金医院。

“水陆空”装备全出动 进博会应急医疗救援综合演练 (央广网发 瑞金医院供图)

  抵达医院后,瑞金医院现场分诊人员根据预先报告的现场初步伤情评估信息,进行院内二次快速评估确定伤员的受伤程度,迅速将其分配至院内三个不同区域进行救治,4名危重伤员分配至第一优先区进行复苏与评估;9名重伤员被分配至第二优先区进行评估与救治;而35名轻伤的伤员则被分配至第三优先区进行评估与处置,心理辅导也同时开始。各区经过三十分钟左右有条不紊的紧急救治,所有来院伤员均得到妥善安置和有效救治,演练成功。

  本次演练针对上海这一特大型国际化城市在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的医疗救援保障需求特点,以“客运游轮失火”为模拟事件,探索在突发出现大批量伤员的场景下,如何充分有效利用“水、陆、空”多种运输救援途径,实现快速、高效、有序地伤员处置与救治,增进全市应急保障系统和相关社会力量的协同合作,提升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水陆空”装备全出动 进博会应急医疗救援综合演练 (央广网发 瑞金医院供图)

  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正懋认为这是一次成功圆满的演练,总体上达到了磨合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效果和目标,体现了紧急救援方面的上海水平和中国水平。

  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秦净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提升综合救治能力,能够应对进博会可能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让我们以饱满的激情、高度的技能和组织纪律性来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第二届进博会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

  据悉,在“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资助下,瑞金医院在2015年开始建设“上海市航空医疗救援中心基地医院”,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危重症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构建中,探索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及管理经验。目前,已经成立的“上海航空医疗救援办公室”挂靠在瑞金医院,并配备了全流程指挥信息系统,停机坪旁标准化抢救复苏单元已投入使用,多次完成长三角地区危重症患者转运及抢救。

  此外,作为上海市航空救援示范性基地医院,医院通过与捷克布拉格急救中心及美国加州大学的合作培训,正在逐步完善上海航空医疗救援培训体系以及机上医疗救援设备和药品配置标准、应急医疗救援物资储备管理规范、上海航空医疗救援标准化流程及应急预案。今年6月,医院又与市医疗急救中心联合选派共计27名医务和管理人员赴以色列海法市瑞本医学中心完成大规模创伤救援培训课程,对上海这样的特大型的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提升我国创伤规范化救治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表示,瑞金医院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化建设的航空救援基地,在基地建设标准的制定、院前与院内有效的联动机制建立、航空救援流程的确立、航空救援人员的培训等方面应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也必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次演练还得到了上海市公安局、上海海事局、市交通委员会、交通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市医疗急救中心的大力协助。

编辑: 韩晓余

第二届进博会大型应急医疗救援综合演练 “水陆空”立体救援模式经受检验

第二届进博会大型应急医疗救援联合演练今天(16日)在瑞金医院进行。6家相关单位、13辆应急救援车辆、2架救援直升机、百余人参加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