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今日启用 航班靠桥率从50%提升至90%以上

2019-09-16 21:48:00来源:央广网

 

 
视频来源:上海机场集团

  央广网上海9月1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暨卫星厅正式启用。卫星厅的启用,为20岁的浦东机场翻开了“航站楼+卫星厅”一体化运营模式的新篇章。

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今日启用正式启用(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据介绍,浦东机场卫星厅是全球最大单体远距离卫星厅,位于浦东机场现有T1、T2航站楼南侧,由两座相连的S1、S2卫星厅组成,呈工字型,提供出发候机、到达及中转服务。西侧的T1与S1共同运行,服务东上航、天合联盟;东侧的T2与S2共同运行,服务国航、南航、吉祥、春秋、星空联盟、寰宇一家等。

登机牌上登机口带有字母“G”或“H”的旅客可成为卫星厅“尝鲜者”(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启用以后,在浦东机场乘坐出发航班的旅客,仍在T1或T2主楼完成值机、行李托运、出境手续、安全检查等流程,登机牌上登机口带有字母“G”或“H”的旅客则可成为卫星厅的“尝鲜者”。航班停靠卫星厅的到达旅客,可根据标志牌的指引搭乘捷运列车返回T1或T2主楼,在主楼办理入境手续、提取托运行李。

  此外,往返主楼与卫星厅之间的捷运系统是全球机场空侧区域首个采用城市轨道交通钢轮钢轨制式,列车车厢采用目前载客量最大的A型车,4节编组,国内和国际车厢各两节,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单向行程最快2分30秒,行车间隔小于5分钟。

  卫星厅启用后,新增了90个登机桥位,将使浦东机场航班靠桥率从50%提升至90%以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总经理胡稚鸿介绍,卫星厅环绕中央核心区建设了35座三层国际国内可灵活切换的登机桥,相比功能单一的登机桥每年可多处理700万人次的旅客量,大大提升了卫星厅的使用效能。

卫星厅候机将变得更加舒适(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今后,旅客在卫星厅候机也将变得更加舒适,卫星厅设有网吧椅、三角组合椅、沙发、躺椅、休闲椅等多种功能性座椅,旅客高速无线上网区配置了包括无线充电设备在内的充电设施。

  餐饮方面将兼顾多层次需求,布局更加合理,引入了新雅茶室、老正兴、德兴馆等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连锁餐饮品牌以及网红品牌,全部实行同城同质同价。卫星厅免税商业面积近1万平方米,受旅客欢迎的免税香化商品在卫星厅免税店将实现品类全覆盖。

  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15年12月29日全面开工,工程主要包括航站区工程、飞行区工程、生产辅助设施工程,以及市政配套工程。其中,62万平方米的卫星厅以及旅客捷运系统、95万平方米的港湾停机坪等是其核心工程。目前浦东机场已形成了两座航站楼+1座单体卫星厅+4条跑道的基础设施规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运行需求。

编辑: 林馥榆

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今日启用 航班靠桥率从50%提升至90%以上

今天(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暨卫星厅正式启用。卫星厅的启用,为20岁的浦东机场翻开了“航站楼+卫星厅”一体化运营模式的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