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报道,从今天(21日)开始,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在接下来的40天时间里,将有亿万旅客将乘上火车踏上返乡之旅。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人流最密集的长三角地区,复兴号列车也首次投入了长三角春运“大军”当中。这些列车在春运期间运营情况如何?

  2019年春运于今天拉开大幕,据预测在节前15天、节后25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470万人次,同比增加390.8万,同比增长5.5%。自2019年“1·5”调图以来,上海客运段使用的复兴号列车63组。在今年的春运,“复兴号”列车首次投入到春运“大军”当中,主要涵盖了由上海地区始发的,途经苏州、无锡,南京、蚌埠、徐州往郑州方向的,南面途径杭州、金华往长沙方向等。

  浙江温岭的王小姐计划在年三十回家,她目前还没有买票:“现在上海到温岭也有复兴号,如果可以的话,我也会首选复兴号。”

  来自扬州的戴先生目前在香港工作,他表示自沪港高铁开通之后,回到内地出差更是首选高铁。今年春节期间,他计划在1月31号从上海回家过年,目前已经顺利地买到了回家的车票。“现在这个时间点购票还算顺利,但是已经出现了大概几乎50%到60%以上的车次已经全部卖完了。”

  上海客运段总值班室主任濮征海表示,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2019年春运,上海客运段在复兴号列车的使用上,截至目前是使用了10组复兴号的列车。后续会根据旅客客流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目的就是为旅客提供一个更好的乘车环境,让旅客体验到一个美好的回家过程。

  为了能让更多旅客在今年春运期间顺利返乡,铁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上海客运段列车长李维维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流较大,她感受到了旅客迫切回家的心情,乘务组也减少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希望更多的旅客顺利踏上归途。除了原来的列车班次之外,她还要利用休息天担任加开临客的服务工作。

  李维维说:“我除了担任正班交路,从上海虹桥到北京南之外,还要套乘一趟红眼车,上海虹桥到长沙南的临客列车G4933,从下午3点多到明天早上8点多到虹桥。”

  除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之外,今年上海铁路春运最大的亮点就是旅客可以“刷脸”乘车啦。目前在上海已经投入使用的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共114台,大大加快了旅客进站的速度。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需提前准备好二代居民身份证,取下帽子、眼镜、口罩、围脖等面部遮挡物,站到面部信息采集区,正视屏幕上方摄像头,在身份证识读区放置二代居民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