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央行将增加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

2018-06-14 2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今天上午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央行将增加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
  易纲在主旨演讲中首先指出“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美、德、日等国而言,小微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约为50%,对就业的贡献达60%-70%。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当前有2000多万小微企业法人以及6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其中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约70%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据了解,美国和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分别为8年和12年左右,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也就是说,小微企业注册3年后还能正常经营的概率约为1/3,意味着小微企业贷款是有风险的。”易纲对此表示,首先,央行要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货币政策方面的考虑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小微机构的服务。其次,考虑到小微企业的风险,对其监管要充分考虑风险溢价、体现差别化。同时,财政要给小微企业的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商业银行自身也要坚持从内部转移定价,以及内部服务机制上为小微企业服务。
  易纲指出,要聚焦单户授信在500万以下的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贷款、以及小微企业主的贷款,这一群体在中国有接近1000万户,将可以明显改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状况。据了解,目前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出台一个对小微企业改善服务、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政策
  易纲最后强调,小微企业自身也要积极提高素质、提高质量、聚焦主业、规范经营、注重诚信,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主动对接银行的信贷审批标准。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守信联合机制和对于失信的联合惩罚机制,打击逃废债和各类欺诈行为。
编辑: 林馥榆

易纲:央行将增加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今天上午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央行将增加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