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正式启动

2018-06-13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减少碳足迹·未来青动力”2018年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今天(13日)在华东理工大学拉开序幕。决赛活动期间,每支参赛队伍所减少的碳足迹排放量将进入各自“碳足迹账户”,并将评选最终的碳足迹减排金奖。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大力发展学校绿色交通,培育广大学生节约、环保、健康、时尚的绿色出行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要求,激发高校学生在循环经济、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贯彻落实好《上海市学校节能环保“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精神。

  此次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参赛对象为本市高校在校学生,大赛分为校内选拔、市级方案答辩、运营实践总决赛三个阶段。各参赛队伍要根据本校或本区域内学生交通出行实际情况完成需求调研,并设计有效的绿色交通出行方案策划书,包含线路制定、车票定价、管理运维、宣传推广、成本效益分析、环境效益分析等。对进入市级现场答辩的参赛队伍,组委会将通过完整度、可行性、创新性等要素进行综合评定,通过评定的队伍进入运营实践总决赛。运营实践总决赛阶段,各队伍将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实际运营磨练,根据本队的项目方案,自主负责本校或本区域的车辆运营,包括运营管理、资源协调、宣传推广、上下车点指引等。组委会将统一提供所需新能源车辆等配套资源。

  与此同时,为切实贯彻国家“产教融合”的方针,推动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关工作要求,组委会还将“以赛带教”,组织参赛学生开展双创培训,邀请节能环保、创新创业、交通运输、形象塑造等方面的专家对进入市级答辩的参赛队伍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优化参赛方案,提升学生双创实战能力。

  决赛活动期间每支参赛队伍所减少的碳足迹排放量将进入各自“碳足迹账户”,相关计算方式将参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公布的平均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水平(150克/千米)予以核定,并将评选最终的碳足迹减排金奖。为鼓励学生参与积极性,组委会还设立了最佳方案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影响力奖、最具表现力奖和优秀组织奖,杰出方案可在全市高校进行推广。此次大赛运营实践车票总收入的5%以及其他运营收入的50%,将作为学生创业基金用于资助学生节能环保的创新创业活动。

  此次“减少碳足迹·未来青动力”上海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启动仪式,也是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上海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主办方安排了校园“青动力”新能源主题大巴展示体验,邀请上海交大学生技术团队举行新能源车微课堂,并发布了引导青少年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的新能源车体验游戏。作为此次教育系统节能宣传周重要活动内容之一,还举行了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校园大篷车——爱酷喵(ECOK KITTY)森太趣玩巴士交接仪式。

编辑: 韩晓余

沪上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启动

“减少碳足迹·未来青动力”2018年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今天(13日)在华东理工大学拉开序幕。决赛活动期间,每支参赛队伍所减少的碳足迹排放量将进入各自“碳足迹账户”,并将评选最终的碳足迹减排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