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58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发布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提升创新投入

2018-06-07 1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日前发布了第58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CEP)的结果。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下降至14.29,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3.33上调至42.86,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20.83下降至17.86。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制造业和出口的发展模式带来很大挑战。欧洲经济存在自身性问题,意大利政治格局动荡,西班牙经济不稳定性。”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整顿系统性问题的攻坚战使得市场的活力暂时性减弱。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倒逼中国加大稳增长的力度,以及欧洲加快推进全球化进程,有利于中国未来中长期。贸易主义是把双刃剑,短期对中国GDP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美国的GDP也因贸易的进出口受到负面影响”。
  调查预计,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89%,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07%。与5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2.50%,1年期通胀率为2.6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小幅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市场需求面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国内金融市场整顿的影响,加上农产品尤其是猪肉价格周期性的调整,使得长短期CPI出现下行趋势。美国因经济信心上升,石油价格受地缘政治影响出现反弹及关税的增加,CPI价格出现上行”。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中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与5月相比,仅投资银行景气指数出现下滑。孙立坚教授认为,“商业银行和保险业对中国产业扶持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投资银行受到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务整顿的影响,景气指数出现下滑”。
  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香港、重庆和深圳三地的区域经济景气指数有所上升。孙立坚教授认为,“大湾区的建设对深圳香港的建设有扶持作用。而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使得北京上海等跟知识产权相关的行业及出口的港口的城市经济景气指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稳增长的经济措施也带动了相关区域房价的增长”。
编辑: 韩晓余

第58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发布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日前发布了第58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CEP)的结果。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下降至14.29,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3.33上调至42.86,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20.83下降至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