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孤独咖啡馆”本周重新开业 在上海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

2018-05-21 12:05:00来源:解放网

  上海静安公园内的“爱·咖啡”一开业,就因其帮助自闭症少年走向社会的实践备受关注,然而这家“孤独咖啡馆”开门仅一个月却骤然关门。

  昨天,“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从原静安公园8号楼搬到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新场地约200平方米,本周重新开业。

  重新开业的“爱·咖啡”将在周一至周五11:00-15:00对外开放,每天只接受通过“天使知音沙龙”微信公众号报名的志愿者作为“顾客”,目前已经有35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与,“爱·咖啡”每天将安排20-30名志愿者,喝一杯由自闭症少年做的咖啡,并与他们开展社交活动。

  “马上就能去上班了”

  “太棒了!”“太激动了!”“新地方好大、交通又方便,我们的娃太幸福了……”得知“爱·咖啡”找到新场地的消息后,自闭症少年和家长们都高兴坏了。

  昨天一早8点不到,“孤独少年咖啡师”琦琦、元元就冒着细雨,来到了“爱·咖啡”原址静安公园8号楼,一进门自闭症少年们就先找起了自己的工作围裙,然后帮着志愿者们一起搬家。元元说:“这下我放心了,马上就能去上班了。”

  走进位于汉中路188号的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元元高兴地看了又看:“这么好的地方,真开心!我们又可以来做咖啡了。”琦琦还现场示范了接待客人点咖啡的顺序,从询问到制作,再到送咖啡……家长们怕孩子可能会忘了做咖啡的流程,这段时间纷纷在家里添置了小型咖啡机,自闭症少年们每天在家都要按照顺序,做上好几遍。

  据了解,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200平方米的区域,原本是“青年中心聚空间”,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自闭症青少年,便把这块区域作为“爱·咖啡”社会实践基地,此外该中心的教室、舞台、广场等设施,日后也将供自闭症少年开展活动使用。

  志愿者报名当“顾客”

  “爱·咖啡”将另选新址的消息,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这两周,很多热心市民纷纷在“天使知音沙龙”微信公众号里报名当志愿者,据悉,3500多名志愿者将通过培训上岗当“顾客”。

  近日,“爱·咖啡”团队将组织志愿者分批进行培训,主要就是让志愿者了解究竟什么是自闭症、与自闭症少年交流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的人还提出可以利用自身特长,教自闭症少年更多的技能。面对这些提议,“爱·咖啡”团队表示认可,日后会逐步扩大实践基地的功能。

  通过这些天走访、看场地,很多营业性的咖啡馆也纷纷向自闭症少年咖啡师们抛出了橄榄枝,这也给了“爱·咖啡”团队一个新的启迪。“爱·咖啡”创始人曹小夏表示,“我们将与多个咖啡馆建立实习基地,让自闭症少年们有机会到真正的咖啡馆里,体验真实情景,这也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也期待他们能够像普通人那样自食其力。”

  “真空期”有新体验

  在两周“真空期”里,自闭症少年们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并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实践体验机会。

  玉佛禅寺表示可以把陕西北路的茶室改建,给孩子们做咖啡用,让孩子们早日有个学习的地方。曹小夏说:“当我看到这间雅致的茶室时,真不忍心改装……”不过,自闭症少年在玉佛禅寺获得了一次特别的学习机会。一群很少离开父母陪伴的孩子,在玉佛禅寺里度过了充实的一周。晨练、学茶道、学国学、学画画等。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也为自闭症少年们提供了过渡场所,在文化广场的元生咖啡馆里,他们在咖啡师的指导下学习操作新的咖啡机。除了为观众做咖啡,这群孩子也与家人一起观看了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这部剧正是讲述自闭症少年克里斯托弗成长的故事,台上演绎着克里斯托弗勇敢地与外界接触的奇幻之旅,台下的少年们也正在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勇敢地融入社会。

编辑: 韩晓余

"孤独咖啡馆"本周重新开业有新体验

“孤独咖啡馆”本周重新开业 在上海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上海静安公园内的“爱·咖啡”一开业,就因其帮助自闭症少年走向社会的实践备受关注,然而这家“孤独咖啡馆”开门仅一个月却骤然关门。昨天,“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从原静安公园8号楼搬到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新场地约200平方米,本周重新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