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物馆与美好生活”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8-05-18 2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林馥榆)今天下午,作为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博物馆与美好生活”论坛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雷诺·沃康摩尔,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百度搜索公司资深科学家陈凯,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关强做了题为“在博物馆的文化浸润中享受美好生活”的主旨演讲,全面分析了博物馆与美好生活的关系,描绘了新时期博物馆发展的战略蓝图。他在演讲中指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在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多层次要求。近年来,博物馆依托自身独特资源,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向未来,我们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博物馆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品质,让“欣赏”博物馆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葛剑雄、雷诺·沃康摩尔、安来顺、陈凯、杨志刚也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了题为“文化传承,文明探索:博物馆的使命与责任”“不同国家和文化框架间的国际参与”“UNESCO 2015 建议书与国际博物馆界新关注”“AI 赋能共创智慧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文物在眼里,观众在心里:新时代中国博物馆的新作为”的主旨演讲。论坛气氛热烈,观点交流深入充分,发言紧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揭示了博物馆人如何将珍贵文物资源与人民生活实现“超级连接”,为建设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 韩晓余

“博物馆与美好生活”论坛在上海举行

今天下午,作为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博物馆与美好生活”论坛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雷诺·沃康摩尔,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百度搜索公司资深科学家陈凯,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分别作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