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8岁中国大戏院重生 开幕演出季17部中外大戏即将轮番上演

2018-05-17 2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坐落在上海黄浦区的人民广场和南京路边上的老剧场中国大戏院,刚刚完成了它为期6年的重新修缮,这座有着88年历史的老剧院即将以一副全新的容貌迎接即将到来的观众们。
  牛庄路704号的中国大戏院,始建于1930年,曾经是上海著名的京剧“四大舞台”之一,厉慧良、马连良、梅兰芳、孟小冬、李玉茹、周信芳等众多京剧名家名角都曾在这里登台献艺,并且留下了一段又一段戏剧史的佳话,也为上海这座城市留下了特殊的历史记忆。
  2012年开始,黄浦区对这座剧院开始进行修缮,为了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国内一流的、以综合戏剧演出为主的专业剧场,特邀英国专业剧场设计公司RHWL联手中方设计团队联合设计,整整用了6年时间细心打磨,终于修旧如新,将这座特殊的剧院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建筑结构方面:参照1930年代初建时的设计,恢复三层观众厅的格局;根据保护建筑要求,保留外立面及主体结构,按历史原样恢复了外立面尖塔;同时,为满足现代剧场的使用要求,调整台口结构线,台塔高度抬升;在舞台前方新增升降乐池等。
  在室内设计上,采用了“风格性修复”的思路:正门大厅的大理石地坪上镶嵌着半幅太阳花三星图案,与建筑双塔正立面图案上下呼应,暗示着“中国大戏院”前身作为“三星大舞台”的历史文脉;各楼层休息厅的天花造型也延续了历史遗存的天花风格,营造着欧式古典的空间感;而最为美伦美奂的当属剧场观众厅穹顶,中心错落有致的两层共32瓣花瓣组成了一朵盛开的莲花,在灯光的烘托下,高浮雕莲花纹光影透叠,层次分明而又工整细腻,无处不彰显这座富有历史底蕴的剧院魅力。
  中国大戏院聘请了著名导演田沁鑫为艺术总监,将通过她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用优秀的剧目提升剧院的演出质量,以后田导的新戏都将会在这里优先上演。同时也会逐步让剧院成为世界名团名剧的中国首演地,将更多国际上的优秀作品引进到中国,并在上海大戏院进行首演。
  据悉,中国大戏院开幕演出季暨国际戏剧邀请展,整个演出季从6月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底,总周期为3个月,将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及中国等国家的17部精彩剧目上演,总共50余场。
编辑: 林馥榆

88岁中国大戏院重生

坐落在上海黄浦区的人民广场和南京路边上的老剧场中国大戏院,刚刚完成了它为期6年的重新修缮,这座有着88年历史的老剧院即将以一副全新的容貌迎接即将到来的观众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