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吸取上海赛科“5·12”苯罐燃爆事故教训 沪安委会发布事故防范通知

2018-05-14 2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上海市安委会今天向各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有关集团公司发布了深刻吸取赛科公司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各企业和相关单位要警钟长鸣,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固底板,着力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强化化工过程和油气管道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安全管理。

  通知指出,赛科公司“5?12”苯罐燃烧爆炸较大事故发生在石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但事故暴露出来的安全管理等问题,对于本市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本市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金属冶炼、道路运输、建筑施工以及化工、机械制造等高危行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规章制度不完善、现场管理不规范、操作规程不落实、违章作业不纠正、风险辨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承包商管理不清晰等现象。尤其是人、机、环境安全管理不到位,在检维修作业和特种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等严重后果。

  通知强调,各有关企业要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立即对所有生产、储存、运输、检维修环节和相关设施开展全面检查。以停产检维修、特种作业、受限空间作业为重点,全面排查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以及作业环境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要加强对高危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面优化安全生产状态。

  通知要求,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程,强化教育培训,做到员工应知尽知;督促企业员工认真学习掌握,严格遵守落实,切实杜绝“三违”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对承包商的管理,严格规范单位资质、人员资格、作业程序管理,杜绝“只包不管”“以包代管”等现象。要进一步加强作业前、检修前和生产过程风险辨识,针对可能的生产安全事故制定预案,多手段、多措施切断“危险源-风险-事故”链条,提高应用HAZOP等工具进行安全风险管控的能力,全面提升安全风险管理科学化水平。

  据悉,5月12日下午,上海埃金科工程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赛科公司)苯罐内进行检修作业时发生燃烧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未造成环境污染和次生灾害。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林馥榆

吸取"5·12"苯罐燃爆事故教训 沪安委会发布事故防范通知

上海市安委会今天向各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有关集团公司发布了深刻吸取赛科公司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