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浦东医院:医院社区协同发展 首创“全科统筹门诊”

2018-05-14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上海市浦东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承担着服务浦东南部地区近150万人口医疗的功能。如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是医护人员关心的头等大事。上海市浦东医院党委与市级保障房基地惠南民乐社区党委签约,实施“以医院+社区为平台,党组织为核心,大型居住区内医院+社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条块结合为民服务”的“1+X+9”区域化党建联建。
  91岁的刘燕雯阿婆搬到惠康社区快一年了,老人家骨质疏松严重,股骨头坏死,坐在轮椅里最盼望的就是“家庭医生”。 刘阿婆住的小区没有配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探索大居医疗惠民新路径,医联体再次延展。自从有了在浦东医院党建医联体,专科医生和社区全科医生联袂上门,为刘阿婆随访。
  “1+X+9”区域化党建联建是医院和社区探索服务惠民生的新举措。“1”是指党委与党委签约,即上海市浦东医院党委与浦东新区惠南镇民乐社区党委签约;“X”是指支部与居委签约,即在学生支部与惠康居委签约的基础上新增6个医院党支部与居委签约,如内科二支部与惠民居委、外科一支部与惠益居委等;
  “9”是指9个健康礼包,即健康讲座实现菜单式、关爱老人呈现常态化、基层共建一对一、健康志愿者监测造血式、健康主题日大礼包、引进惠南医盟品牌项目延续性、医疗资源专刊式、大型运动会保驾护航、开拓性项目探索前进,包括共同探索建立符合医改方向及医疗安全的便民措施,包括医疗点建立、简化配药流程等。
  浦东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种新型区域医联体的模式将逐步在浦东全区推广。目前浦东有7个区域医疗联合体,东方医院有两个区域医疗联合体,公利医院等5家综合医院以及六院东院分别建立。
  此外,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在浦东新区打造了同质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门口”医院,建立基于信息化的“四中心”——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复旦-浦东疑难病理会诊中心、移动远程协同中心,让患者在社区就能得到区域医疗中心的诊断和检查结果,不仅免去舟车劳顿,更实现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编辑: 林馥榆

沪浦东医院社区协同发展 首创“全科统筹门诊”

上海市浦东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承担着服务浦东南部地区近150万人口医疗的功能。如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是医护人员关心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