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公益论坛“脑科学与教育创新”在沪举行 跨界研讨结合与创新

2018-05-13 1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儿童脑发育的原理对教育的启发是什么?”“现代化脑智提升的手段和方法有哪些?”“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下学习的新特点和新挑战是什么?”12日,“脑科学与教育创新”大型公益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千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跨界研讨脑科学知识和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回顾了世界各国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重大投入,尤其中国近两年对脑科学前沿技术研究领域的高度重视。朱永新提出,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尊重教育规律,而尊重教育规律在很大意义上就要尊重人脑的发育发展规律;特别是在创新成为时代最强音的今天,吸取和利用好脑科学的最新成果,教育创新才能获得成功。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在开幕式上表示,脑科学的研究与教育的研究是相辅相成的。对人类脑发育的研究,对学习的脑机制的研究,研究社会互动对脑的影响和对学习的辅助,这些科学成果都能够为改进和完善教育方式和教育体制提供有力依据,对国家和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据了解,上午的论坛中,嘉宾演讲围绕“脑科学与学习的关系”这个议题展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国家脑科学与认知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董奇发表了“脑科学与儿童青少年学习:进展、思考与建议”的主题演讲;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SB)成员、美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学家、密涅瓦大学学术校长兼自然科学学院院长Vicki Chandler聚焦“密涅瓦方法:有意识地应用学习科学原理”;针对“《大脑联接论》对教育创新的启发”的问题,美国乔治亚医科大学脑研究所所长、乔治亚基金会著名科学家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钱卓介绍了自己近些年在解密脑运作机制方面的成果。

  而在下午围绕“脑科学与教育新技术”和“社会脑与公民教育”展开的论坛现场,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龙年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首先介绍了人类智能起源的几个假说以及智力发展发育的特点,然后介绍了现阶段科学界对脑诸如感知觉、学习记忆、情绪、语言等认知功能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在意识领域和学习记忆领域的大量研究结果。学习和记忆体系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从非联合学习到联合学习,有很多规律可循。他结合自己多年在解码脑工作原理方面的工作,介绍了如何通过记录动物不同神经细胞的放电模式,来预测这种放电模式所对应的行为——或意识。一旦我们揭开了脑工作的原理,这些知识都可以用来指导教育学相应的工作。

  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美国密涅瓦大学联合举办。除主会场外,另设视频分会场,直播在线人数达万余人。

编辑: 韩晓余

大型公益论坛"脑科学与教育创新"在沪举行

“儿童脑发育的原理对教育的启发是什么?”“现代化脑智提升的手段和方法有哪些?”“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下学习的新特点和新挑战是什么?”12日,“脑科学与教育创新”大型公益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千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跨界研讨脑科学知识和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