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幅增长126%! 是什么一年吸引226家首店“落沪”?

2018-05-09 19:09:00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有生品见”全球首家店在七宝万科开业

  “要购物,到上海。”上海近日发布《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就提出,着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原创品牌集聚地。而事实上,也是有越来越越来越多品牌将“首店”、产品首发放在上海。记者从上海市商委获悉,2017年就有226家“首店”进入上海市场。据统计,比上年总数大幅增长126%。

  那什么才是首店呢?所谓“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上海市商委表示,上海的国际高端知名品牌聚集度超过90%,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54.4%,中高端消费领域影响力强,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功能强。因此,国外品牌首次进入内地市场,或是新业态、新品牌的培育孵化和市场化,产品首发,往往会选择上海。

  本土新兴品牌大胆试水“首店”

  回到家后,对着机器人说“我回家了”,客厅窗帘自动拉开,电灯、风扇、空气净化器、电视都自动打开,电视机声音从环绕音箱传出。

  这样的场景已经走进普通百姓家。4月28日,“有生品见”全球首家店在上海七宝万科广场正式开业。上海市商委编制的《上海全国首店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有226家“首店”进入上海市场。其中,全国首店有134家,全市首店的代表性品牌有92家。与2016年赢商网统计的“首店”情况对比,总数大幅增长126%。

  根据上述报告,上海“首店”的业态分布日趋多样。其中,零售业态数量最多,约占48%。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商数据称,本土新兴品牌在上海大胆试水,经品牌筛选,2017年有54家本土新兴品牌“首店”进入上海市场,约占进入上海市场“首店”总数的24%。例如,从后台走向生活的时尚专业彩妆品牌REC、全国首家裸足购物鞋履旗舰店LARUTADEVIA、中粮集团旗下全新服务品牌及体验平台雪宜茶声、收纳主题美学生活买手店Editor等。

  图片说明:周大福将“1796”系列新品首发放在巴黎春天五角场店

  老牌商场与商户合作尝试首发新品

  除了新兴品牌,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沪上一些老牌商场也在纷纷谋求转型,如何在“老”字上做文章?新品首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前,作为上海的老牌商业的巴黎春天尝试着与商户合作,将新品首发放在商场内,让老顾客尝“新”。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福将其新品“17916”系列产品的首发放在了巴黎春天五角场店。

  周大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巴黎春天在2001年进驻上海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时尚”与“生活”的概念,有较强的消费者基础,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新shopping mall注重营造好的消费体验的同时,有稳定客源的老牌购物商场也是非常重要销售渠道。目前上海是全国范围内最具时尚和文化气息的国际都市,因此在上海的举办的品牌活动将结合我们产品的时尚设计与上海的时尚文化特色,给大众消费者最不一样的体验。

  “新品首发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吸引人气”巴黎春天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巴黎春天已经有25周年的历史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如何吸引人气成为商场考虑的着重问题之一,除了新品首发外,巴黎春天还会举办多场带有粘性效应的活动。

  图片说明:华润万家乐购超市推出“嘴巴在旅行”活动,销售理念从“卖产品”到“卖生活方式”转变

  从品质零售向“买生活方式”转变

  开首店、产品首发也加快着推动业态模式的创新,特别是伴随着经济增长和消费者升级,消费者可选择的品牌往往不局限于“卖产品”,更多的是“卖生活方式”,例如,倡导“服务人生”的优衣库和创造“第三空间”的星巴克,2017年都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研究分析2017年进入上海首店,可以发现“品质零售”不仅仅吸引了更多国际化品牌入驻,也带动了本土品牌的转型升级,引领消费者模式“买产品”向“买生活方式”转变。如,美特斯帮威慢生活方式独立品牌CHIN祺、国际精品集合店品牌LITTLESPACE、专注90后时尚生活方式的男装品牌CNCN、日式杂货铺MISSU2心意优选等。

  此外,沪上的超市也开启了售卖生活方式的转型。如,华润万家乐购在江浙沪40多家门店举行“嘴巴在旅行”。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口食品的销售占比不断扩大,是超市商品结构升级优化的重要部分,通过举办进口美食节,可以让顾客充分沉浸体验世界各地的风情,感受全球各地的饮食文化,符合当下人们喜欢旅行的生活方式,在体验中消费。

编辑: 韩晓余

是什么一年吸引226家首店“落沪”?

“要购物,到上海。国外品牌首次进入内地市场,或是新业态、新品牌的培育孵化和市场化,产品首发,往往会选择上海。图片说明:华润万家乐购超市推出“嘴巴在旅行”活动,销售理念从“卖产品”到“卖生活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