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体院学生告诉你:在世乒赛当志愿者是种什么样体验

2018-05-06 21:13: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铺得了地胶、秀得出英语,上海体院学生告诉你:在世乒赛当志愿者是种什么样体验!

  2018年瑞典世乒赛已近尾声,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的三年级研究生 张园月,对这半个月的世乒赛志愿者之旅颇多感慨,“没想到过程这么艰辛,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非常想念祖国家乡的美食。”

  经过招募、选拔和培训,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运动科学学院的12名师生,在当地时间4月17日抵达本届世乒赛举办地——哈尔姆斯塔德。受本届世乒赛组委会和哈尔姆斯塔德大学邀请,这也是上海体育学院首支赴海外的志愿者团队。

  在同学们的想象中,志愿者工作一般是为赛事提供服务保障。没想到,4月29日世乒赛开赛前,大家投入到一场艰苦的“搬砖”工作。此行志愿者团队中有1位博士生、2位研究生和8位本科生,都是经过选拔的“尖子”,其中大多是女生。没想到,志愿者工作却从布置场馆设施开始,这批志愿者女生一起扛起成卷的地胶,大家一起搬砖、架铁丝网,还需要徒手拧裁判座椅和挡板的螺丝。学生们的手上起了泡、划出了小口子,心理上产生了巨大落差,“坐13个小时的飞机来搬砖?”

  更让学生们伤心的是,当地工作人员对这批上海志愿者的态度——在教大家铺地胶时,他们对毫无经验的同学们发了脾气。当工作人员得知这些是从中国来瑞典服务赛事的志愿者,而不是铺设地胶的专业工人时,他们马上向学生们道歉。有一次,学生们按照要求大老远骑车去学术大会帮忙,到那里会议却已结束,最后被告知“并未要你们帮忙”。那一天,坐在同学自行车后座的王泽榕,忍不住在空旷的哈尔姆斯塔德街上放声大哭。第二天,女孩们照常擦干眼泪早早起床,为志愿者团队的温暖大家庭做早饭。

  上海体院这批志愿者的带队老师张丁丁告诉记者,“孩子们都非常不容易,这半个多月经历的种种,让他们迅速成长。”世乒赛期间,上海志愿者们回归自己的岗位,在指定酒店、检录处、媒体工作间、现场媒体控制台等地方,都能看到上海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当然也有一些相对枯燥的岗位,比如看门查证件,但大家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张丁丁勉励同学们,即使检查证件也可以学会跟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交流。中午吃饭的时候,同学们会主动轮班,大家互相体谅,换着休息。这段相处的日子,也让这些原本陌生的同学,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英语系大三本科生高根茂,把这段经历看作是踏入职场前的一次演习,“刚开始,我就是不开心抱怨,每天带着消极情绪去工作;慢慢地大家学会换位思考,去排解消极的情绪,寻找工作中的一点乐趣。”中乒院大四本科生沈驰文更看重团队的力量,“这段时间的甘苦与共,老师和同学无数次地给予我温暖的帮助,让我在曲折中成长。”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艳秋谈到,有些小队员想家,在深夜里暗自哭泣。让她惊讶的是,当她问几个队员:“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来吗?”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是的。”

  这批中国上海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得到了瑞典世乒赛组委会的高度赞扬,组委会工作人员感谢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并且出色完成前期的工作任务。哈尔姆斯塔德当地的电视台和报纸,也对中国上海的志愿者进行专题报道,大家的辛苦付出获得各方的肯定。“外面的栏杆都是他们架好的,这些横幅也是他们布置的。”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在感到不可思议的同时,也深深地为师生们感到自豪,“这一趟志愿者之旅,他们有满满的收获。”

编辑: 韩晓余

在世乒赛当志愿者是种什么样体验

上海体院学生告诉你:在世乒赛当志愿者是种什么样体验,”  经过招募、选拔和培训,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运动科学学院的12名师生,在当地时间4月17日抵达本届世乒赛举办地——哈尔姆斯塔德。”  这批中国上海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得到了瑞典世乒赛组委会的高度赞扬,组委会工作人员感谢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并且出色完成前期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