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邮票在沪发售 市民凌晨排队等候

2018-05-05 16:48:00来源:东方网

  今天上午8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在沪发售。记者七点多来到位于虹口区北苏州路276号上海邮政总局和黄浦区思南路7号的卢湾邮政支局,百余位市民在排队等待开门,最早的凌晨三点就来了。

  爱好者凌晨三点来排队 邮票设计者来头大

  排队等候的人群

  市民胡先生排在队伍中的第一位,今年60多岁了,他和同伴们十几人凌晨三点就来排队,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集邮,家里的邮票数量数也数不清楚。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在家收听了很有启发,格外期待今天的纪念邮票,因此天没亮就跑来排队了。”

  现场有不少集邮爱好者都是奔着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来的。徐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跟记者感慨现在邮票市场大不如前,但碰上主题好的还是很有流通和升值空间。“我近几年邮票买的不多了,但碰上主题很好的还是会收藏,这次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就很好,难得一遇,值得收藏。”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行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为1套2枚,第一枚为马克思像,背景为马克思位于德国特里尔市的故居;第二枚为马克思与恩格斯像,背景为《共产党宣言》德文版、中文版以及《资本论》中文版等马克思著作。全套面值2.40元。

  此外还有售价3.4元的首日封,张爷爷买好一套后,随即写上地址寄出了首日封,他认为首日封寄出更有意义。

  邮票图案选用了吴为山的两件雕塑作品。吴为山,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2016年1月,他曾赴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为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塑像。

  配合邮票发售的印章图案深受大家喜爱

  吴为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雕塑选取马克思行进中的姿势,这显然有别于一般的站像、坐像的纪念碑,也有别于一般举手势的政治家雕像,而是着力刻画和表现作为思想家和哲学家的马克思。“他手夹厚厚的文论,从容淡定、迈步前行,行走在养育他的故乡——特里尔,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走向永远。”吴为山认为,以中国写意雕塑的手法,既微妙地表达出马克思的形,更刻画出马克思丰富伟大的内心世界。

  千年思想家马克思 最熟悉的外国面孔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诞生于德国特里尔。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对很多人而言,马克思的名字出现在从小到大的课本里,他的很多著作名字你耳熟能详,翻开《资本论》,也许你不一定能弄懂他深奥的思想。但他的思想已经成为一种世界语言,指引着人类追寻理想社会的脚步。

  在1999年和2005年先后举办了“千年思想家”和“古今最伟大哲学家”调查,卡尔·马克思都位列第一。1848年的那本小册子《共产党宣言》所勾勒出的真理,依然能照亮今天的世界。

  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外国面孔之一,在新中国发行的邮票中,马克思的“出镜率”也是很高的。在马克思诞辰135年、140年、145年以及逝世100年时,都出过纪念邮票。

  J.22《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

  《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

  1953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孙传哲设计,刘国桐雕刻,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印制,内容均为马克思像。

  J.46《马克思诞生一四○周年纪念》

  《马克思诞生一四○周年》纪念邮票

  发行于1958年5月5日,全套2枚,由孙传哲设计,中国近代印刷公司印制,票面内容为马克思像(1867年)和马克思在伦敦德国工人教育协会上作报告。

  当时我国的印刷设备较差,所以邮票大多都是这种单色的效果,但可以看到,邮票设计采用雕刻版,设计师下了苦工,尽管颜色单调,但图案设计精美。

  J.98《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

  《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纪念邮票

  发行于1963年5月5日,全套3枚,由孙传哲设计,北京邮票厂印制,票面内容为马克思像、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马克思与恩格斯。

  J.90《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本套邮票版别为影雕套印,全套枚数2枚,全套面值为0.28元,由邮电部发行,北京邮票厂印制,设计者黄里,雕刻者高品璋、孙鸿年,发行日期为1983年3月14日,票面内容为马克思像和马克思在演讲。

编辑: 韩晓余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邮票在沪发售

今天上午8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在沪发售。《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  1953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孙传哲设计,刘国桐雕刻,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印制,内容均为马克思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