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永:110亿美元罚款仍未能遏制全球腐败问题

2018-05-04 14: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自2012年以来,尽管执法活动和新引入的企业刑事责任法律规模空前,全球范围内贿赂和腐败行为仍没有显著改善。这是安永对55个国家和地区的2,550名高管进行的第15次全球舞弊调研结果。今年的调查发现,尽管自2012年以来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实施了超过110亿美元的罚款,但全球38%的高管仍然认为贿赂和腐败行为在商业活动中普遍存在。

  安永全球法证调查服务负责人Andrew Gordon表示:“尽管全球执法力度加大,过去六年全球腐败程度仍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这表明企业不道德的行为的管理仍然是一项艰巨的挑战。虽然腐败现象依旧普遍存在,企业仍然容易受到重大财务和声誉伤害。管理团队必须确定并解决组织中不道德行为的根源。合规计划需要跟上科技的飞速进步并适应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对业务运营带来的影响。更强大的风险管理应被视为改善业务绩效的战略手段。”

  各国之间的腐败程度差异仍然很大。20%的发达市场受访者表示,贿赂和腐败在企业中广泛存在,而这一比例在新兴市场达到一半以上(52%)。腐败风险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地区包括中东欧(47%),中东(62%)和拉丁美洲(74%),尽管这些地区部分国家的反腐立法有所改善,执法也更为积极。

  总的来说,调查结果显示,在引入更严格的反贿赂法律和真正地减少腐败之间往往存在时差,巴西、荷兰和英国均显示出这种趋势。例如,巴西在过去四年中已经出台立法并加强执法,然而96%的巴西受访者仍认为腐败行为在商业活动中广泛存在——比2014年新法律实施时的80%还有所增加。相比之下,在2000年代中期强制执行“反海外腐败法”(FCPA)的背景下,美国今年的腐败水平下降至18%,比2014年的22%有所改善。

  调查发现,诚信在董事会议程上位居前列,且97%的人承认其所在组织被视为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尽管客户认知度、员工保留率和业务表现的提高都被视为诚信经营的好处,但企业意向与实际行为之间仍然存在不匹配。13%的受访者认为,用现金支付赢得或保留业务是合理的。有趣的是,此比例在35岁以下的人中上升到20%。

  报告还表明,组织需要明确的是,以诚信行事是每个人的责任。虽然这需要从高层定下正确的基调,但也涉及到每个员工。调查结果显示,22%的受访者认为个人应该对其组织的正直行为负主要责任,而4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管理层的主要责任。报告指出,在管理不当行为时,公司往往无法做到言行一致:78%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组织有明确的惩罚不当行为的意图,但只有57%的人知道人们实际上已经受到处罚。

  根据该报告,确保有效的道德行为管理不仅需要处理内部的问题,而且与第三方和代表组织行事的人员有重大联系。然而,第三方尽职调查似乎被认为是一项低优先级事项,只有5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客制化的基于风险的第三方尽职调查方案。

  Gordon表示:“鉴于此,管理层和董事会面临的紧迫挑战是建立一种强烈的诚信和合规文化,让员工意识到做正确的事情是因为这件事情是正确的,而不是因为公司的行为准则说他们应该这样做。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今天法证数据分析的进步,企业在试图优化调查和合规结果时,可以利用新技术来提高他们工作的有效性和效率。”

编辑: 唐奇云

安永:110亿美元罚款未能遏制全球腐败问题

自2012年以来,尽管执法活动和新引入的企业刑事责任法律规模空前,全球范围内贿赂和腐败行为仍没有显著改善。这是安永对55个国家和地区的2,550名高管进行的第15次全球舞弊调研结果。今年的调查发现,尽管自2012年以来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实施了超过110亿美元的罚款,但全球38%的高管仍然认为贿赂和腐败行为在商业活动中普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