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友梅:上海老龄化水平已严重超过联合国标准,有一支力量需要发动起来

2018-05-03 17:38: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献一计|李友梅:上海老龄化水平已严重超过联合国标准,有一支力量需要发动起来

  从社会建设角度来说,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可以围绕民生“短板”,在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制度供给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多做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的民生保障方面。老龄化是上海民生领域的新短板,这方面的获得感在较短时间内由“量”转向“质”,其预期也越来越难以把握。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83.6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3.2%。上海的老龄化程度已严重超过联合国标准的10%和全国老龄人口17.3%的平均水平。老龄化问题涉及面很广,仅仅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能满足由此提出的各种需求。因此,发展社会化的公共服务已成为一个紧迫任务。

  推进新时代的民生发展必须基于改革开放的新思路,比如推进社会化公共服务,要从创新制度出发,培育社会领域的小微企业、慈善基金会和中介机构等,这意味着不仅要为广纳社会、市场等多方面资源参与搭建平台,还要引导这个平台形成一种共建责任机制。而且,政府要为这种新型资源供给方式的具体运行,配备相应的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环境支持,使“人人参与、人人尽责”蔚然成风,最终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拥有广泛社会支持的“共治”和治理成果的“共享”。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们国家要基本形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这个活力应该来自全社会,不只是社会组织。而现有社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政府配置资源,即依赖政府直接购买他们的服务。研究发现,这些社会组织在机制创新上存在动力和活力都不足的问题。所以,建议上海在这方面可以跨前一步做些尝试,比如通过推动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购买服务,并不断减少直接购买服务,以达到在培育社会服务健康发展的同时也能更好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上海的社会建设要更好适应新时代对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绣花式”的精细化管理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关注到民生领域尚存在硬件供给的短板,比如上海三甲公立医院的急诊室普遍存在病床及医务人员严重不够的问题,而在急诊室就医的大多是老年人,老年人的急诊环境会对其家属的情绪产生直接影响。希望上海在解决这方面问题时,也可以考虑引入更多社会力量。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文章由王珍采访整理)

编辑: 韩晓余

沪老龄化水平已严重超过联合国标准 咋应对

李友梅:上海老龄化水平已严重超过联合国标准,有一支力量需要发动起来,原标题:献一计|李友梅:上海老龄化水平已严重超过联合国标准,有一支力量需要发动起来  从社会建设角度来说,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可以围绕民生“短板”,在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制度供给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多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