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揭晓

2018-03-27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27日),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揭晓,“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等获评十佳案例。此次评选充分展现了过去五年上海在社会治理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系统总结了上海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经验。
  通过案例申报、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普陀区红旗村“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上海市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管控、上海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宝山区“社区通”服务平台、浦东新区陆家嘴“金领驿站”党建阵地、黄浦区“重塑老城厢”环境综合整治、徐汇区“滨江建设者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浦东新区“家门口”服务体系、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社区《住户守则》、闵行区上海康城平安小区协同治理模式等获评十佳案例。
  据介绍,此次评选旨在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上海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制度创新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是上海社会治理最主要的特征。在近120件申报案例中,八成以上都把党建引领作为基本经验。浦东新区陆家嘴“金领驿站”党建阵地、徐汇区“滨江建设者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等案例,更是以党建为抓手,在金融白领、建设者集中的区域内搭建群众服务平台,凝聚起建设发展的坚实力量。
  肯下“绣花工夫”,推动精细化治理,是上海社会治理取得实效的重要经验。“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烟花爆竹“禁燃令”、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黄浦区“重塑老城厢”等案例,覆盖区域广、牵涉人员多,稍有不慎就会产生风险。上海在社会治理中“像绣花一样精细”,把矛盾阻力降到最低,取得了持续胜利。
  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才能事半功倍。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社区《住户守则》把社区自治经验和智慧总结为“八项规定”,一目了然,简单易行,很快治理了乱停车、不文明养宠等社区生活顽疾。宝山区“社区通”服务平台把互联网+引入社会治理领域,35万居村民动动手指,就能解决诸如物业、警务、家庭医生等日常生活问题。
  下沉资源,注重基层,社会治理才能真正固本强基。浦东新区“家门口”服务体系把分散的服务资源集中起来,居民在自家门口就能“一站式”享受七类基本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闵行区上海康城是上海面积和人口规模最大的小区之一,过去治安状况堪忧,居民叫苦不迭。2015年起,闵行区用了仅一年多时间,通过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合力,就实现康城小区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嘉定区“鼎治空间”共享平台、宝山区“雪亮社区”联网建设、松江区社会建设指标体系、闵行区“邻里中心”服务平台等20件优秀案例也同时揭晓。
编辑: 林馥榆

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揭晓

今天(27日),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揭晓,“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等获评十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