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至欧亚16个国家33个城市 长三角中欧班列2017年度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8-01-02 2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共开行1127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自2013年开行以来,长三角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742列,行至欧亚16个国家33个城市,为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扮演着“钢铁驼队”的重要角色。
  随着2017年12月1日开始,上海到莫斯科中欧班列实现首发。长三角中欧班列共开设欧洲方向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德国、西班牙、英国、拉托维亚等8条运行线路,中亚方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伊朗、阿塞拜疆等共6条运行线路,区域内开行城市有苏州、义乌、合肥、南京、连云港、上海等共10个,到达欧洲8个国家15个城市、中亚8个国家18个城市。
  目前,长三角中欧班列回程营运线路已达5条,日均运行1300公里,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1/3;全程费用较开行之初下降30%以上,仅为空运价格的1/5。班列搭载的进出口货物品类也日趋丰富,除了以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等外,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比重越来越大。
  为了确保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运营商、海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合署办公机制,形成紧密的服务链,面对面解决客户需求。同时,加强运输服务保障,及时备足配送充足的车源、组织快装快卸,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铁路调度、货运、机务、车辆等多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联劳协作机制,根据开行日程倒排计划,每天定时通报班列计划推进情况,严把运输组织关。
编辑: 唐奇云

长三角中欧班列2017年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共开行1127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自2013年开行以来,长三角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742列,行至欧亚16个国家33个城市,为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扮演着“钢铁驼队”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