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机场年货量突破400万吨

2017-12-15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范小雨 胡哲芸)今天,随着满载货物的货机航班冲向蓝天,宣告上海年航空货量突破400万吨,成为继中国香港、美国孟菲斯后全球第3个年航空货量400万吨以上的城市。
  这是上海继去年成为全球第5个航空旅客亿级城市后取得的又一大重要成绩,对上海机场航空枢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来源:上海机场接集团
  近年来,上海机场货邮运量复合增长率为5%,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的1/4,国际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的近1/2。上海航空口岸货邮量仅占上海口岸货物总吞吐量的比例约0.8%,但创造了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价值总值总量的34.2%。
  目前,上海两场共拥有六条跑道、三个货邮国际(地区)转运中心,是全国首个货运功能区纳入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机场,货运专用基础设施建设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从软件看,2017年上海机场电子运单使用率达52%,居全球机场第二、全国第一,航空货运信息集成系统日趋成熟,智慧物流园区建设正积极推进。
  在此基础上,上海机场集团“筑巢引凤”,1999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PACTL)和东航货站公司入驻浦东机场投入运营;2000年,浦东机场国际快件中心投入运营,Fedex、UPS、DHL、TNT齐聚浦东;2009年,亚洲单体最大公共货站运营主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西区公共货运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2008年,UPS转运中心投入运营;2013年,DHL北亚枢纽投入运营,同年11月作为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项目由DHL启动;2017年,Fedex国际货运快件中心投入运营,至此浦东机场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全球三大国际物流集成商进驻的机场。
  与此同时,上海机场积极寻求与国内新型承运人战略合作。2016年5月,上海机场与顺丰正式签署合同,顺丰国内快件分拨中心项目落地浦东机场快件中心。上海机场目前正在与邮政、顺丰等战略客户进行协商,探索未来其在浦东机场进一步建设航空货运设施的可行性。
  上海机场通过打造世界级航空综合货运枢纽,正在进一步构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空港的航线网络,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产业转移和经贸合作,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上海机场近年来进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空港的货量呈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上海机场集团又与俄罗斯空桥航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共同助力中俄空中大通道建设等领域,将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协作机制。
  截至目前,共有103家航空公司在上海运营定期航班开展货运业务。其中,浦东机场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279个城市,虹桥机场航线网络覆盖日、韩、港澳台及87个国内城市。
  此外,上海机场集团先后与上海海关、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签署备忘录,加强与联检单位的沟通,推动监管模式创新和全时制通关作业支持。
编辑: 唐奇云

上海机场年货量突破400万吨

今天,随着满载货物的货机航班冲向蓝天,宣告上海年航空货量突破400万吨,成为继中国香港、美国孟菲斯后全球第3个年航空货量400万吨以上的城市。这是上海继去年成为全球第5个航空旅客亿级城市后取得的又一大重要成绩,对上海机场航空枢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