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委务虚会上,李强谈新时代上海发展取向、战略优势

2017-12-12 22:05:00来源:上观新闻
  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作为,上海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12月11日至12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谋划明年工作。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作为,上海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好服务全国、带动区域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有品质的生活。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董云虎、廖国勋、吴靖平、周波、陈寅、翁祖亮、诸葛宇杰、施小琳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全市各部委办局、各区以及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出席。三个半天里,王新奎、周其仁、田国强、王战、周振华、张军等专家学者先后就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个主题作辅导报告,13名同志联系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围绕会议主题谈想法、亮观点,理思路、提建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开门见山、实事求是,敞开思想、互相启发,讨论十分深入。
  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
  “要牢记上海发展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李强指出,多年来上海干部群众的伟大创造,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构筑了新的更高平台。面向未来,上海要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指示要求,对上海发展进行再审视、再明确、再提升。要把过去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奋发进取的起点,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付出更多心血和汗水,创造出新的不平凡业绩。要始终紧盯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虚心学习兄弟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我们才能变得更好。要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保持思想的敏锐和行动的敏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我们要洞察趋势、把握态势,积极主动拥抱创新,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着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上开疆拓土,着力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做足文章,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构筑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人取代的战略优势
  李强强调,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必须构筑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人取代的战略优势。
  一是彰显功能优势。上海的使命并不只是体现在自身发展的水平上,更重要的是服务全国大局,集聚和配置全球要素资源,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要抓住“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全面提升整体水平,打造体现国际高端水平的新功能。要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长三角区域整体竞争力提升,为全国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二是增创先发优势。要抓住优势形成的时间窗口期,赢得发展主动权。要强化创新驱动,在科技引领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培育肥沃的创新土壤,让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要深化改革攻坚,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在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把优质政府服务和更好营造环境打造成为新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打造品牌优势。立足新时代新需求,打造更多引领消费潮流、具有强烈时代气息和鲜明上海特色的新品牌。让充分体现城市记忆、文脉特色和鲜明特征的城市地标和论坛展会等平台,成为上海更加响亮的金字招牌。
  四是厚植人才优势。营造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国际化高端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动力和活力,以人才优势引领上海竞争优势。
  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构筑战略优势,既要长远谋划,作出长期努力,更要立足当前下功夫,尽快打响上海品牌。”李强说——
  要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经济能级,增强经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既要继承发扬老品牌,也要做大做强新品牌,努力发展高端制造,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创造更加便利的购物消费环境,汇聚更加丰富的全球高端品牌,打造更有特色的知名商圈,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机遇,把上海建成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
  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的宝贵资源,要用好用足,大力发展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支持文化展示、文化演艺、文化市场发展,增强文化辐射力集聚力,使上海文化金名片更加闪亮。
  在全市开展大调研,调研主体全覆盖、调研对象全覆盖
  “上海能有今天,靠的就是一股子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锐气。”李强指出,要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继续做好改革创新大文章。要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加强学习钻研,善于借助外脑外力。要继续弘扬务实的好作风,在新时代新实践中更有成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全市开展大调研,全市党政机关全部参与,深入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市民群众等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走访调研,做到调研主体全覆盖、调研对象全覆盖。要把准群众需求和关切,既要问需也要问计,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促进和谐稳定。要加强领导、加强督查、加强统筹、加强宣传,切实防止形式主义,真正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找到对策。
  明年工作:强化创新驱动 突出制度供给 扩大服务功能 创造品质生活
  李强强调,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坚定不移深化做透改革开放的文章,坚持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确定思路、明确重点。强化创新驱动,把发展动力真正转到创新驱动上来。突出制度供给,依靠制度创新,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扩大服务功能,更好服务全国、带动区域发展。创造品质生活,一切工作都要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勇在讲话时指出,要牢牢抓住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努力解决好精细化管理超大城市的世界级难题,建设好卓越的全球城市。要不断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增强城市综合优势,持续用力补好短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政府部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全面优化创新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法治环境、安全环境等各方面环境。
编辑: 林馥榆

李强谈新时代上海发展取向

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作为,上海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