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上本土创客实现海水淡化“智造”技术 领跑全球打通零能耗的“最后一公里”

2017-12-09 1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9日消息(记者杨静)只能用能源换得水源,是我国水资源短缺地区长期以来面临的生态难题。本月初,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骄英”)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攻克难关,通过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真正实现了海水淡化的“零能耗”,成为上海本土创业型企业主动参与应用型科技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
  在我国,海岛和西部地区是淡水资源缺乏最集中的地域。通过传统的蒸汽热法和反渗透膜法来实施海水淡化,看似借助的是没有成本的天然资源,但实际上却都会大量用电消耗能源。日前,于2015年初启动的“零能耗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上海骄英的牵头承担下正式结题,以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提供海水淡化所需全部电能和热能,从而实现绿色生产生态工艺。据悉,该示范工程每天生产的30吨高品质饮用水,能够解决项目周边约5000人对健康饮用水的需求。
  据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志刚介绍,在骄英的光热产水路径中,太阳能光热技术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解决了海水淡化过程中所需的大部分能耗。为了解决支持抽水泵和电脑电机运转的少量电力,他们建了一套小型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设备。彭志刚解释道:“课题研究的思路就是,使太阳能和用电量之间实现相互间的匹配控制,也就是说设计出一种用电负载自匹配智能控制器,在一个很小的区域里创造出一个类似智能电网的概念,把用不掉的电自动转化为热能,也能用于产水。”
  业内专家杨尚宝博士认为:该项研究创造出了一种新的资源组合路径,将能源利用和水资源利用有效结合,实现了“水智造”,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岛屿和沿海城镇工业的民用供水、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地区苦咸水淡化,提供了具有创新突破性的可靠手段。
编辑: 唐奇云

沪上本土创客实现海水淡化"零能耗"

只能用能源换得水源,是我国水资源短缺地区长期以来面临的生态难题。本月初,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骄英”)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攻克难关,通过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真正实现了海水淡化的“零能耗”,成为上海本土创业型企业主动参与应用型科技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