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家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在沪成立:聚焦如何改善经济管理、促进智能社会平稳过渡

2017-12-09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一碗面的时间能做什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MBA在读学生通过人工智能的语音辅助,用“一碗面的时间”,在跨国商贸谈判中与俄罗斯企业达成了定价共识。以这一场景视频为引,国内首家关注变革管理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今天(9日)上午正式揭牌成立。
  “‘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小语种国家,那么人工智能语音就可以补充小语种翻译人才的缺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齐佳音解释道,“该项技术与目前常见的人机对话不同的是,能在垂直应用的互动对话场景中,准确、实时地实现商务谈判翻译。”
  在智能社会中人与机器共存,势必面临诸如AI伦理与法律、AI效益评估和AI技术与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问题,以及由AI所带来的社会、政府和企业管理变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如何面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经济管理与社会运行等问题?如何促进组织以及整体社会更加平稳地过渡到智能时代?现行系统转化到未来系统的变革管理理论、方法与路径如何构建?这些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对全人类提出的核心命题。
  在齐佳音看来,人工智能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具颠覆性的技术进步,如果不加以宏观层面的机制设计与管理调节,或许将直接导致人类社会的两极化,一部分人坐拥大量资源,进阶到自由国度,更多的人被赶到社会的边缘,直接掉入“被抛弃”的境界。
  据悉,该“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将就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可能产生的社会、经济、管理、文化、教育深刻变革展开,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制定提出专业建议。截至目前,已有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成为合作伙伴,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此外,本次揭牌活动还将同时发布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与国内企业学习领导者知言学习的共同研究成果:《重新定义学习》白皮书,向全社会展现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标准、教育理念和学习模式等。今后,研究院与知言学习等企业每季度联合发布《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白皮书》。
编辑: 韩晓余

"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今在沪成立

一碗面的时间能做什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MBA在读学生通过人工智能的语音辅助,用“一碗面的时间”,在跨国商贸谈判中与俄罗斯企业达成了定价共识。以这一场景视频为引,国内首家关注变革管理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今天(9日)上午正式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