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将在沪举行 八高辩手齐聚交大探讨青春话题

2017-11-30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2017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将于12月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拉开帷幕,届时,交大、复旦、同济等8所长三角地区高校辩手齐聚沪上,共同探讨“行稳致远,砥砺前行”的青春话题。
  据了解,本届友好辩论赛以“青春责任,行稳致远”为主题,各高校将围绕“个人需要和社会需要哪个对于大学生择业更重要”、“当代青年创造美好生活应着眼实现大我还是小我”、“当今中国,应不应该提倡大学生短期支教活动”、“共享单车蓬勃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辩论赛的“切磋”模式,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力,互动的切磋状态构成了一种特殊的学习形式,大学生思想活跃、目光敏锐、既追求展现自我又渴望相互了解,辩论赛为他们提供了实现这一愿望的平台,也拓宽了各校之间文化交流的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八高校合作联盟是长三角地区的优秀高校联合体,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校初期联盟构建了长三角地区高校资源共享及交换生“融入”、辩论赛“切磋”、暑期班“游学”三种合作培养人才模式。作为知名高校联盟间的深入合作形式之一,上海交通大学以承办此次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为契机,携手长三角地区八所高校,秉承“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通过高效有序组织,在校园内创造思辨、明理氛围,让广大同学在思辨和交流中开拓视野、展示风采、陶冶品行、创获智慧。
  本次上海交通大学派出思辩学社中最优秀的8名社员组队参赛。据介绍,成立于2011年4月28日的思辩学社是交大唯一的辩论社团。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以其儒雅扎实的论辩风格,已然成长为一支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影响力的队伍,多次参与新国辩、世锦赛、世界杯、法辩、捭阖以及亚太等国际赛事,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编辑: 韩晓余

2017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将在上交举行

2017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将于12月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拉开帷幕,届时,交大、复旦、同济等8所长三角地区高校辩手齐聚沪上,共同探讨“行稳致远,砥砺前行”的青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