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经济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 城市管理面临新课题

2017-11-28 09:30:00来源:解放日报

   共享单车、网约车、互联网理财……共享经济便利了城市生活,也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随着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不断出现,城市面临比以往更复杂的安全隐患,城市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日前召开的“2017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指出,必须重视非传统领域风险叠加新形势,直面城市发展的前沿问题。

   共享经济与现有业态融合发展

   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为我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繁荣的背后是不断出现的隐忧。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共享单车相关投诉7147件,去年同期仅68件,增幅明显。投诉主要集中在三方面:押金退还拖延,沉淀资金管控存隐患;系统计费异常,侵害消费者财产权;售后管理配置不足、处置问题推诿。

   最受关注的是押金问题。今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就近100亿元。近日,有媒体曝出小鸣单车疑似倒闭,用户押金无法退还。面对上述问题,同济大学教授陈小鸿表示:“新技术必须预见和管控好发展的风险,才能有长远未来。”

   摩拜单车副总裁姚呈武说,摩拜单车已与上海招商银行签订战略协议,保证在最恶劣情况下首先考虑车辆和用户安全。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院长荣文伟表示,EVCARD共享汽车正考虑与相关平台合作,建立信用体系免除押金,目前EVCARD用户近140万,押金总量达千万级别。

   除此之外,共享经济仍面临一系列不可预知的风险,例如,无人驾驶的汽车追尾等,随着业态不断更新,原有的政策和法规难以适用,此时发生事故,责任如何鉴定,需要城市管理者提前做好预案。陈小鸿认为,企业在提供共享类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须首先考虑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并与现有业态融合发展。同时,管理条例与执法细则应及时跟上,才能确保城市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大客流”

   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大客流”是上海每天都要应对的挑战之一。

   申通地铁副总裁邵伟忠介绍,目前上海轨道交通总里程达617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日均客流达千万级。地铁大客流成为常态,申通地铁今年推出“四长联动”机制,以车站站长为核心,调动轨交公安警长、属地街镇长、属地派出所所长按事件等级启动预案,各司其责,共同保障城市交通的公共安全。在源头设计上,申通地铁计划提高设计标准,考虑未来城市人口和功能区的合理布局,加强规划,保证轨道交通安全。

   除拥堵的地铁,F1、车展、网球大师杯……频繁的大型活动也使上海面临大客流挑战。据了解,2007年,在上海举办的大型活动只有1200场,今年已达4000场,瞬间散场形成的大客流,对治安构成不小压力。应对挑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副主任曹军表示,目前公安部门已更多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例如通过LBS系统(地理位置服务热力图)配合通讯运营商的基站数据,民警们的视野可以从点到面提升,看到整个区域的人流动态。通过历史数据比对,可以对未来5分钟到10分钟的人流数据进行预测,为现场安全措施的实施提出科学决策的依据。

   绘制“社区风险地图”增强防范

   “城市安全就像多米诺骨牌,其中1张出问题,整副牌都会倒下。”孙建平说,那张关键的骨牌,正是事故频出的风险点。为了保证对上海风险点的掌握和提前预知,他建议绘制“社区风险地图”,补齐风险源登记制度。

   何谓“社区风险地图”?风险地图是一种展示灾害风险评估结果的方法,通过图像标识把风险、灾害、救助等信息反映在地图上,把灾害风险视觉化、形象化,以实现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减轻风险的目的。社区风险地图通过与居民合作,将社区内几个重要安全隐患用不同形式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引导居民增强防范,减少事故发生率。目前上海已有200个“风险评估示范点”,多个区均实现风险评估全覆盖。

   据介绍,英国是最早系统地研究重大危险源控制技术的国家,1982年的《塞韦索法令》使得英国确立了风险源登记制度。但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海,对重大危险源的排查登记仍有待加强,对责任主体、风险指数、应对措施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编辑: 唐奇云

共享经济带来不可预知风险 城市管理面临新课题

共享单车、网约车、互联网理财……共享经济便利了城市生活,也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但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海,对重大危险源的排查登记仍有待加强,对责任主体、风险指数、应对措施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