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昆全本《长生殿》巡演回沪,4晚票房150万元创新高

2017-09-22 16:09:00来源:上观新闻

  用数字说话。

  继两个多月前广州、深圳、昆明等地广受追捧后,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全国巡演回到诞生地上海,一番紧锣密鼓的排练之后,9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大幕。时隔7年全本《长生殿》重新亮相大剧院,4场大戏一票难求,150万元票房收入创造上昆商业演出的新纪录。

  10年前,上海昆剧团历时3年创排的全本《长生殿》在兰心大戏院首演,在集成传统折子戏的基础上共纳入洪昇原著43出,恢复、捏合从未传承或演出过的30余个折子,首演一连演出5轮20场,轰动一时,开创昆曲驻场演出的先河。全本及精华版《长生殿》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中国戏曲学会奖、第十三届文华大奖(榜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上海文艺创作精品、文化部全国十大优秀剧目等重大奖项。今年公演10周年之际,上昆重新排演该剧,演员阵容汇集了老中青五班三代。

  在日前市剧协与中华艺术宫举办的“四季品剧”公益讲座上,老艺术家蔡正仁回忆,“《长生殿》连演4晚,观众能否接受?10年前,导演、演员心里都没有底。万一观众不欢迎,行动就失败了。结果《长生殿》很成功,观众看了第1本,还要看第2本、第3本,要看第4本。”兰心大戏院5轮20场《长生殿》吸引1.6万观众,当时票房收入约70万元,蔡正仁直言,“现在看,70万元好像不怎么显眼。10年前,这个数字对于上昆来讲,实在是空前的,鼓舞非常大。创排《长生殿》经历很多困难,最大困难就是排练经费不足。70万元大大缓解了经费不足,全团上下欢欣不已,从来没有演4场戏,场场满座。”

  蔡正仁、张静娴清唱《长生殿》

  观众将蔡正仁围住求签名

  10年过去了,传统戏曲的生态环境日渐向好。接近全满的上座率,连绵不绝的掌声与喝彩,反复出现的签售长龙……今年,全本《长生殿》在广州大剧院、深圳保利剧院、昆明剧院等地掀起观演热潮,不亚于当年兰心大戏院。首站广州大剧院刷新去年上昆“临川四梦”票房纪录。在之后的深圳站、昆明站,上昆连续举办“深圳最美昆曲夜·幽兰雅韵”沙龙、“戏曲文化进校园”昆曲鉴赏名家面对面、艺术讲堂、参与曲会雅集等活动,深耕传统艺术,拓展培育昆曲观众,受到热烈欢迎。用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的话说,上海昆剧团不仅获得了商业意义上的成功,而且为传播上海文化建设成就增添了生动详实的最新内容。

  广州等地高的上座率也让蔡正仁吃惊,“4晚《长生殿》经受住了南方观众考验。我们在昆明演出时,广告一开始贴出去,观众开玩笑,‘没有看过昆剧,昆剧是不是昆明戏?’我们有点担心,结果4晚《长生殿》,观众非常热情,反响很好。我最高兴的是,年轻观众很多。”

  此次全本《长生殿》上海大剧院演出基本延续了此前国内巡演的阵容,略有不同的是第1本《钗盒情定》,特邀原上昆梅花奖得主、昆三班小生演员张军“回娘家”,与白玉兰奖得主、青年闺门旦演员罗晨雪组成新“帝妃”搭档。第2本《霓裳羽衣》的“帝妃”仍由梅花奖、白玉兰奖双料得主,昆三班老搭档黎安、沈昳丽主演。第3本《马嵬惊变》由本剧艺术指导、老艺术家蔡正仁与张静娴联袂主演,第4本《月宫重圆》由今年获得白玉兰奖新人奖的昆五班小生卫立与昆三班著名闺门旦演员余彬合作。10年前的原班人马之一、梅花奖得主吴双因脚伤缺席了之前的巡演,他在上海站复出,分别饰演杨国忠与杨通幽。全本《长生殿》曾参演2010年上海大剧院“京昆群英会”,10年后再次亮相,随着最年轻的昆五班进入上海昆剧团,五班三代同堂的阵容显得尤为声势浩大。蔡正仁感慨,“我已经向八字头进军了,舞台来不得半点虚假,如果精力、嗓子达不到,弄虚作假是不可能的,瞒不了观众。演员都希望表现良好。中青年的唐明皇、杨贵妃行吗?能不能获得大家认可通过,是演出成败关键。我对此充满信心。”

  10年前演出《长生殿》,大批年轻观众走进剧场,让蔡正仁欣喜,“观众席不再是白茫茫,而是黑压压一片。过去有段时间,昆团只敢演歌舞节目,还要在宣传海报上特地强调‘今晚无昆曲’。”而今,昆曲重新成为最大卖点,上海大剧院《长生殿》演出前,由本剧导演沈斌、张铭荣主持导赏,为观众解析各本亮点,演出后安排各本“帝妃”主演现场亲笔签售。演出全程在线上直播平台组织导赏、化妆、演出花絮、签售的直播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一起联动,预计参加观众人数将突破数万人。而此次特别在现场售卖新推出的文件夹、书签、环保袋等文创纪念品,包括音像品、书籍等在内的周边产品受到观众热烈欢迎,部分特色纪念品甚至被观众一抢而空。

  题图说明:“昆三班”小生演员张军(左)与闺门旦演员罗晨雪搭档第一本《钗盒情定》。

  题图来源:蒋迪雯 摄 主办方提供 栏目主编:施晨露图片编辑:邵竞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长生殿;全本;上昆;回娘家;票房收入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巡演回沪

继两个多月前广州、深圳、昆明等地广受追捧后,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全国巡演回到诞生地上海,一番紧锣密鼓的排练之后,9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