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发布“双录”新规上海先行先试全覆盖

2017-08-23 22:07:00来源:看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发布“双录”新规上海先行先试全覆盖

  今天,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各家商业银行设立销售专区,并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中,同步录音录像,也就是俗称的"双录"。上海的"双录"工作从4年前先行先试,目前已经实现全覆盖。下一步,上海将根据银监会新规,推进产品查询平台等建设。

3.jpg

  “为维护您的合法权益,根据监管要求,我们将对整个销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感谢您的配合。”在市中心的交通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专区里,客户一坐下,客户经理就会首先念上这段话。专区里,一台摄像头格外醒目。客户经理点击电脑屏幕上的"开始录制",整个销售过程就会被录音录像。

  自从4年前先行试点,交通银行已经对销售的全部产品进行录音录像。而为了防范风险和纠纷,这些录音录像资料至少保留到产品终止日起的半年后,并且异地机房保存,严格保密严防泄漏。

2.jpg

  在此前双录的基础上,这一次,银监会《暂行规定》首次对专区"双录"管理作出比较系统性的规范,要求除了代销国债及实物贵金属之外,其余的理财及代销产品,均应实施专区"双录"管理。

  在产品管理方面,此前,北京民生银行一支行行长涉嫌伪造理财产品,致使超过150名投资者的逾30亿元资金不知去向。新规中,要求各家银行建立统一的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并由专门部门负责平台的信息录入及管理工作,凡未在平台上收录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1..jpg

  此外,现在不少机构销售理财产品,都是通过自助机具来操作。去年,我台就报道了一位66岁的吴老伯,因为销售人员误导,在自助机具上斥资20万买理财,预期收益落空还要倒贴近万元手续费。

  当时这位吴老伯无奈告诉记者:“我们岁数大了,电脑又不会弄,我们就是他让我们买,我们就是输个密码,别的一样都不懂,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在这一次的新规中,对自助购买也作出规范,严禁销售人员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商代客操作购买产品等行为。

  银监会表示,专区"双录"以技术手段增强了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行为的硬性约束,强化了其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从源头上规范销售行为,有效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切实加强行为监管并维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银监会;理财产品;先行先试;新规;暂行规定

银监会发布“双录”新规上海先行先试全覆盖

今天,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各家商业银行设立销售专区,并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中,同步录音录像,也就是俗称的"双录"。“为维护您的合法权益,根据监管要求,我们将对整个销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感谢您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