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阅读上海100胜 37 | 上海之翼 从芦苇荡到“上飞路919号”

2017-08-08 09:05:00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于2009年12月28日在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开工奠基,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民用飞机总装制造基地。浦东基地位于上海市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占地约4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未来,越来越多的国产飞机将从这里起航,并有望作为工业旅游项目对外开放,成为上海最东面的新地标。

  2017年5月5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第四跑道一跃而起冲上云霄,成功完成首飞任务,圆了国人期盼半个世纪的“蓝天梦”。

  C919是在中国商飞位于浦东祝桥镇的总装基地完成总装集成的。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今天,这里已成为国产大飞机的“产房”,是现代化航空工业发展的热土。

  国产大飞机从车间的一个个零件起步,在现代化厂房里历经重重考验,最终一飞冲天。当“天空”蓝和“大地”绿涂装的C919在3000米高处舒展双翼之时,天空中多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目前,C919的“兄弟连”已经吹响集结号,第一架飞机正在进行转场试飞的最后准备工作;第二架飞机已完成结构对接,正在进行系统安装;第三架飞机的中机身(含中央翼)已总装下线。

图说:位于浦东祝桥镇的中国商飞总装基地,国产大飞机在这里“呱呱坠地”。陈梦泽 摄

  国产大飞机

  从这里冲上云霄

  很多人觉得浦东机场已经是上海最东面了,可位于祝桥的总装基地更远。打开导航,开了一个半小时,穿过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最终却开到了一片农田。“两三年前这里是没有路的,你们的导航肯定没有更新,现在到基地是一条大马路,开阔得很。”基地工作人员王新燕热心地介绍。

  三年前,记者第一次来到总装基地时,这里还是一片泥泞坑洼的农田,我们从小路七拐八弯,等到差不多闻得到“大海的味道”了,工厂才进入视野。而现在,一 条双车道大马路直通基地门口,路牌赫然写着“上飞路919号”,意义不言而喻。

  建设过程很艰辛,也很高效。浦东基地建设指挥部副主任周珉2年前从大场转到浦东基地上班。“我来的时候,基地已经很有规模了。我们的老领导王绍杰当时驻扎在工地,见证了基地从滩涂和芦苇荡一步步发展的过程,他今年刚退休,我们的建设还在继续。”

  短短7年,一座现代化民机总装基地拔地而起,已建成12座现代化的民机总装制造厂房和5条国际先进民机总装生产线。

  “目前,ARJ21批产部装厂房项目正在施工。”就在记者采访当天,钢结构开始吊装,5根18米高的钢柱“拔地而起”,这是整个厂房的承重部位。

  7月初,ARJ21-700飞机取得生产许可证,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的生产质量保证体系满足了适航规章要求,我国喷气式客机制造首次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我们的能力建设要跟上,快马加鞭,为国产飞机建好‘产房’。”

图说:机库内停放着国产干线客机C919。陈梦泽 摄

  “魔方积木”

  国产大客“产房”

  如果从上空看,一个个车间像巨大的魔方盒子,内里乾坤万象,奥妙无穷。“魔方”色调以灰色和黄色为主,寓意“辉煌”。

  “南边的大路港河和北边的规划三河,把整个基地分成三大区域:办公区、生产区和试飞区。生产区从南到北,分别是复合材料、部装、总装三大车间;从东到西,C919、ARJ21和规划中的下一代宽体客机,分别拥有三大车间。以C919为例,各部段运抵上海后,就要被陆续送往部装车间。这是总装的第一步,相当于先在这里把壳子、骨架搭好,再送到总装厂房填充‘血肉’。”周珉指着基地规划图向记者介绍说。

  各个部段像一块块巨型积木,每块“积木”,内藏成千上万个零件,如何把它们“严丝合缝”对接起来,技术要求很高。先是“填充脑袋”:机头里先放驾驶舱设备等;安装机翼活动面以及相关系统;再装配后机身段,把一块“积木”的后端和另一块的前端连接成一个大筒体。最后,整体机身与机翼对接、平垂尾装配。

  目前,C919大型客机103架机正在部装车间装配。浦东基地大量运用了高精尖航空装备,自动化制孔、钻铆设备、自动测量调姿对接、自动引导运输车等先进设备一应俱全,人工智能也运用其中。

  103架机前、中机身对接作业中,一台不起眼的机器发挥了大作用,把原本需要4名工人24小时完成的制孔工作量,1小时就搞定了,不仅快,而且还干得好。这款效率“爆表”的设备,看起来像沿着轨道爬行的“机器人”。它叫柔性轨道制孔系统,也是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全机对接中的首次应用。

  从部装车间出来,飞机还是空空的壳。安装电缆、导管,装上系统设备、调试,安装发动机,装上座椅、座舱设备……飞机进入总装车间后的装配流程,就好比给一个躯壳装上“心脏”“神经”“大脑”。

  未来有望成为工业旅游项目的总装车间,对游客来说是观赏性最好的。一架飞机随着平台慢慢往前走,移到一个地方,完成一些装配,做完了再往前。记者在现场看到,101架机和102架机两兄弟在总装车间一字排开,气势不凡。与波音737类似的移动生产线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整个过程如同造汽车一样,每个工位不动,移载平台慢慢往前移动,速度还能调节。现代化飞机制造现场,看不到熙熙攘攘的工人,五六个技术工人正深入C919的“内脏”工作,整个工厂安静有序。

  在浦东基地,飞机制造的智能化水平正加速推进,未来C919批量生产后,98%的钻铆工作将由机器人完成。

  待整装完毕后,飞机将经过一座小小的“同心桥”,到3公里外的浦东机场专用试飞跑道,准备翱翔蓝天。

  在总装车间参观,心潮澎湃。巨无霸工厂里,C919也显得娇小起来。今后,一架架国产大客机将从这条生产线源源不断造出来。

图说: 中国商飞(COMAC)流线C造型寓意中国民机蓄力腾飞。商飞供图

  “航空城”

  热门旅游线路

  2009年年底,中国商飞总装基地在祝桥镇奠基,一度成为小镇上最大的新闻。有人预言:这里将成为中国的“西雅图”航空城。

  随着C919首飞成功,祝桥也声名鹊起。目前,以中国商飞为引领的大飞机产业链,正在祝桥区域内逐步形成,研发设计、总装制造、管路电缆、改装维修、地面设备等大飞机相关企业纷纷落户祝桥,一座“都市型航空城”已初具雏形。国产大飞机的制造与上海城镇的发展,相得益彰,步步生辉。

  目前,浦东总装基地有2000多名员工,大约200名员工需要加班住在基地里。“我们正在建设职工楼,一共建4栋,计划2019年9月建成。加上之前已建好的2栋,总共可以容纳1400人入住。”周珉透露,基地还在建造文体中心,占地6万平方米,内含1个标准足球场、4个篮球场以及部分田径设施。工人在“航空城”里的生活,将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或许,这很快将成为一条热门旅游线路:到浦东机场,第一天参观“航空城”,第二天去迪士尼。

  在总装车间的文化长廊,记录下大飞机梦一步步梦圆的印迹——67年前,在龙华塔下,诞生了一支飞机修理队,上海飞机制造厂由此诞生;42年前,在大场镇旁,上飞厂因型号任务由龙华迁地于此,军品、民品、转包……上飞人辛勤耕耘,探索民机工业发展之路;9年前,在黄浦江畔,随着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上飞厂改制,孕育大飞机项目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开工奠基,中国民机事业主战场开始崛起。

  从龙华到大场,从大场到浦江,从飞机维修到大客展翅,中国民机的发展在上海迎来新高潮。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总装;芦苇荡;上海城镇;上海飞机制造厂;上海浦东机场

上海之翼:从芦苇荡到“上飞路919号”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于2009年12月28日在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开工奠基,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民用飞机总装制造基地。图说:位于浦东祝桥镇的中国商飞总装基地,国产大飞机在这里“呱呱坠地”。